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致敬平凡英雄 弘扬传统美德听 5 位模范代表讲述感人事迹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2-24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月23日讯(记者 范俐鑫)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

他们分别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赵利;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谢立亭;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刘华。

○社区书记:“在我的眼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群众’两个字”

田象霞1983年考入天桥区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那年她21岁。39年来,田象霞亲眼见证了昔日老旧社区,如今实现了高颜值、新活力的华丽蝶变,成为群众乐居生活的全国文明和谐社区示范社区。

“在我的眼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群众’两个字,我的初心始终是居民的娘家人、社区的热心人、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一名社区书记,田象霞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多年来,她昼夜不停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走街串户问需求、细归类、建档案,发起成立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在抗疫、创城期间从未缺席。

在长期的基层社区一线服务中,她总结出一套独到的“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推广的100个优秀社区群众工作法之一。以她名字命名的“象霞工作室”经常性传授优秀社区工作经验,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建立“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带领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始终走在前。

○平民英雄: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30多年来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

赵利今年54岁,他家旁边就是青云湖,父亲当过海军,受父亲影响,从小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赵利第一次下水救人是1985年冬天,那年他17岁。30多年来,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多次。

在多年的救人过程中,赵利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为了挽救更多人,2020年8月,他发起成立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到现在已经拥有了170多名注册志愿者队员,以及400多名外围救援力量。救援行动也扩大到周边县(市、区)甚至省外,他们还协助搜寻80多名走失人员。

2021年7月,赵利带领同舟救援团队参与了河南抗洪救灾。当时,他精选10名救援经历丰富的队员,带着3台大马力冲锋舟,连夜驱车7个小时,赶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救灾第一线。凌晨1点到达后,大家立即开始救援。3天时间,共转移被困群众1000多人,同舟救援队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虽然心里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是只要看到有人落水,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救,因为耽误几秒钟,一条生命可能就没了。”赵利自豪地说,他有一个非常支持自己的家庭。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主动加入救援队伍。妻子热心公益、孝敬老人,被评为“山东好人”。

○“红色宣传员”:宣讲行程累计达7万多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82岁的谢立亭老人,2000年从区老干部局退休后,被社区聘为义务宣传员。他在日记本里写道:“退休不褪色,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夕阳红队员,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誓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全部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社会。”

20多年来,为了当好“红色宣传员”,他反复摸索实践,总结出群众喜爱的三件宣讲“法宝”:第一件是“红色名片”,把党员服务名片印上宣讲内容,新颖、好记、更好保存;第二件是“红色小册子”,把自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体会写出来汇编成册,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发给需要的群众;第三件是“红色歌曲”,用群众喜欢的歌曲作为曲调,填上自己编写的宣讲词来演唱,使宣传更有激情、更有感染力。

这些年,谢立亭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发放“红色小册子”6万余册,创作“红色歌曲”100多首,写了80多万字的讲课材料,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宣讲700多场次,在小区院落、广场公园开展“板凳宣讲”数不胜数,足迹遍及济宁、济南、滨州、聊城、泰安等地,宣讲行程累计达7万多公里,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报国,建设“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

张连钢是“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怀揣着科技报国的初心和梦想,1983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山东港口青岛港,在码头一线扎下了根。

2013年,组织上选派张连钢担当“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建设“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他和团队成员从一张白纸起步,自主创新、自主攻关、攻坚破壁,在自动化码头各方面取得5项突破、10大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张连钢回忆说,他印象最深的是指挥码头设备高效运转的ECS设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过程。为了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彻底摆脱国外行业巨头掣肘,他们放弃与国外厂家合作,同国内企业联合开发系统。一切从零开始,过程异常艰辛。仅编写测试案例就达5000多个,测试达10万多次,每天忙到深夜已经司空见惯。当时,大家就一个信念,一路迎难而上、艰难探索,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

张连钢说,这样的故事,在码头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仅用了3年半就完成了国外常规需要8到10年的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实现了一期码头运营投产;又用1年半的时间,建成了全球首个“氢+5G”智慧绿色的自动化码头,并连续7次打破装卸作业世界纪录,让“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成为全球自动化码头的标杆。

○普通农家妇女:“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20多年无怨无悔照顾5位老人

刘华年幼时,父母把她过继给了养父母,养父母含辛茹苦把她抚养大。刘华结婚后,生活的重担压了下来,困难接踵而至。先是养母因乳腺癌去世,随后就是婆婆、养父、生父母接连生病……

20多年来,刘华承担了照顾5位老人的责任,但她无怨无悔。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她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由于两人肯吃苦讲信用,农场越来越红火。“平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忙活农场的事情,确实辛苦,但我内心十分充实和幸福。”发布会上,刘华笑着说,经常听到身边的邻里街坊和亲朋好友夸她“孝顺、能干、了不起”,她不仅被评为省里的道德模范,还当选了县人大代表。

百善孝为先。刘华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好品德中最重要的品德,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一家子老老少少和睦相处,再苦再累也是甜的”,她将坚持把孝老爱亲这件事做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新闻推荐

全国道德模范赵利: 青云湖边的“生命守护神”

家住新泰市青云湖畔的赵利,30多年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打捞溺水死亡人员40多次,被当...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平凡英雄 弘扬传统美德听 5 位模范代表讲述感人事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