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吃手工元宵 赏璀璨花灯 品最后一波年味 闹元宵去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2-19 13:00   https://www.yybnet.net/

吃上一碗手工元宵,感受甜蜜祝福;游赏火树银花,遨游千盏彩灯。

今天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者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因此,不少天水市民会表示,过了元宵才算过完新年。

元宵夜,也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在古代人心中的重要性不亚于除夕。宋代元宵节同春节一样放假七天,到了明朝,春节放假五天,而元宵节却放假七天,可见古人对元宵节的重视。如今,虽然元宵节不是法定放假节日,但是赏花灯、猜灯迷、吃元宵等习俗一直被传承至今。

本期,新闻周刊记者就带您去探访手工元宵的制作,赏赏公园璀璨的灯展,一起感受这个春节最后一波年味——

俗话说“北滚元宵,南包汤圆”,真正用簸箕滚出来的,才能称之为地地道道的元宵。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手工滚元宵的技艺离我们渐行渐远,但仍有人在坚持和传承,也仍有不少人偏爱这手工摇出来的元宵。

2月14日下午,记者在秦州区进步巷找到一家老字号手工元宵坊,带您看看一颗传统手工元宵的“诞生”。

“这个是五仁馅的,那个是黑芝麻馅的,都是最传统的口味,价格一样,你可以两样装一斤,保证香香甜甜。”巷子口的一个元宵摊点前围满了购买元宵的市民,一位穿着白大褂、头戴白色帽子的老板戴着一双一次性透明手套,一边向顾客介绍,一边麻利地往塑料袋里装着元宵。“我家的元宵卖了40年,我十七八岁就跟着父亲学滚元宵、卖元宵,当时还是一个少年,今年已经是个57岁的老汉了。”老板周新民介绍说,自己家的元宵每年卖得都特别好,这全是靠真材实料,现做现卖,从不隔夜。

销售火爆的手工元宵究竟是怎么制作的?招呼完买主后,周新民把元宵摊交给弟弟照看,便带着记者来到位于进步巷中段的元宵作坊一探究竟。

周师傅介绍说,超市里销售的汤圆外表光滑,那是像包饺子一样用糯米皮儿装进馅料后包出来的。相比之下,手工元宵的外表朴实,馅料硬实,是用做成立方体小块儿的馅料在糯米粉中滚出来的。馅料如果不硬,滚的时候就会散架。

馅料是周师傅家在制作手工元宵的四十年里经过多次改良后的秘密配方。他家销售的元宵有最传统的五仁和黑芝麻两种口味,他说:“五仁馅元宵最受老年人喜爱,女士一般偏爱黑芝麻馅。”

手工制作元宵时,做馅料最耗时,要经过烤制、搅拌、切块、晾晒等一系列程序。制作五仁馅时,需提前将冰糖、熟核桃、熟芝麻、玫瑰等食材打碎,充分搅拌后备用。制作黑芝麻馅相对简单,主材料只有黑芝麻和冰糖。制作馅料时,先将蜂蜜和冰糖倒入沸水中,轻轻搅拌至溶化,再将提前准备好的馅料倒入锅中,进行反复翻炒,将炒熟的馅料倒入特制的四方模具中定型,通过反复按压,使馅料变得非常紧实。压好的馅料放置一段时间,直至变硬后,再将馅料切成边长2厘米左右的立方块,滚元宵的馅料就制作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滚元宵了。用可以漏水的笊篱或者铁筛子等容器盛着立方块馅料,完全浸入水中,再提出来倒入放到有糯米粉的圆型竹编筛子里,来回滚动。这样,馅儿的表面就会粘上一层糯米粉。“一遍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还得再沾水,再撒糯米粉,经过十来遍重复的动作,方方正正的馅料块就变成‘小雪球’了。”周师傅说,最后他还要将滚好的元宵倒入糯米粉中,根据多年经验再手工筛选一遍,将大小符合标准的元宵挑出来,然后继续摇其余的,这样可使得元宵个头均匀。

“手工滚元宵需要非常大的工作强度,是个体力活,速度慢,利润也相对薄。单靠手摇一天能做出三百斤元宵就已属不易,因此很多以前做手工元宵的老商户都纷纷不干了。”周师傅说,他家的手工元宵由于口味比较好,这些年来积攒了不少回头客。“忙的时候眼睁睁看着顾客排长队,就是做不出那么多元宵来。”因此,周师傅现在专门定做了机器滚筒,做馅、沾水仍由人工完成,但滚元宵这个最累人的环节改成了机器。“速度快了,也更干净卫生,容易被大家接受。正月十五前后这几天,每天五点起床开始制作,一天能卖千斤不成问题。”

手工制作的特性使得每颗元宵看上去都有不同程度的粗糙感,而来这里买元宵的市民正是看中了这份不完美的实在。市民李江琴说:“这种元宵皮厚馅儿硬,吃起来有嚼头,符合北方人的口味,所以每年元宵节我就一定要来买手工元宵。”

周师傅介绍,手工元宵的保鲜期短,买来尽量别放冰箱里,最好几天内就吃完。“元宵是季节性的美食,过年的时候吃,特别有年味儿。”周师傅说,元宵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代表,因此他对元宵有深厚的感情,“现在年轻人都不爱干这个,我自己的孩子也不愿意学,但我希望能把这个老辈留下来的传统手艺坚持下去,做得更好,当成一种文化保留下来。”

探访的“诞生”

□本报记者景春燕文\图

立方块馅料是滚元宵的基础。

馅料沾水。

放在糯米粉里摇动。

元宵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变大。

最后进行手工筛选。

新闻推荐

借钱拖5年付息近3万

本报麦积讯【记者王琳】麦积区一男子向朋友借钱,朋友以发小的名义给其借了钱,谁知男子拖欠不还,5年后只得多掏近3万元的...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亲子绘本剧表演2019-02-18 11:48
猜你喜欢:
社火与马社火2019-02-19 01:01
评论:(吃手工元宵 赏璀璨花灯 品最后一波年味 闹元宵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