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秦州区 探索“3+”模式壮大养殖产业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24 03:00   https://www.yybnet.net/

生猪养殖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双胜连日来,天气和煦。秦州区齐寿镇松李村牧科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1200头生猪已经长得膘肥体壮,平均每头达到180斤。

“再有两个月,就能达到240斤以上,5月份就能出栏!”秦州区牧科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兆林说,这批生猪是2021年12月从唐人神集团甘肃美神原种场引进的,一年能够养殖两茬,可出栏2400多头。

秦州区牧科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20年建成投产,当年由于生猪市场波动大,效益不理想。2021年,合作社与唐人神集团甘肃美神原种场建立代养合作关系,仔猪、饲料、防疫、销售等一切事务由甘肃美神负责,合作社按要求养殖,成品猪由美神集团统一收购。

“2021年养了两茬,出栏2400头,一头猪能挣到240—260元,全年净收入近60万元,4年可收回投入成本。”吴兆林说,代养的好处是成本低、风险小、收益相对稳定。

2021年,秦州区与甘肃美神开展“3+”养殖模式合作的有齐寿、汪川、杨家寺三乡镇的3家合作社,年出栏生猪达到4万头。

2019年,唐人神集团甘肃美神3600头原种猪场建设项目落户秦州,这是天水市引进实施的农业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项目投产后,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企业优势,相继又建成了君高复本父母代种猪繁育厂,与天水市多家生猪养殖公司开展生猪养殖“3+”模式,由甘肃美神提供猪苗、饲料、疫苗和技术,当地养殖公司和合作社进行代养饲喂,每头猪可获得200元—300元的分红。这个模式的好处是,既保证生猪养殖质量和数量,又确保合作社的养殖收益,同时能够规避市场和疫情风险,实现多方共赢,也推动了当地养殖产业的全面发展。

唐人神集团甘肃美神推出的“3+”模式,即:一是新建3栋标准化育肥舍,每栋1000头,每批饲养3000头,年出栏6000头;二是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共同发展之路;三是投资回报率达到30%。“+”就是种养结合,走生猪饲养+果树种植、观光农业等,因地制宜走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21年,秦州区三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功代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今年有多家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场也想建立这种合作模式,预计年内建立合作关系的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场将达到10家。”秦州区畜牧兽医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邵小强说,通过唐人神“3+”模式和本地养殖企业的合作,第一有利于提高本地合作社的经营能力;第二有利于提高全区的生猪养殖体系;第三是生猪达到一定的产能后,使生猪产业在屠宰、加工全产业链方面能够得到整体发展。

新闻推荐

文明城市创建需人人参与

白永萍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齐抓共管,才能巩固创建成果。从青年志愿者到“秦州大妈”、从党员干部到退...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州区 探索“3+”模式壮大养殖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