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五线法”让基层治理焕发新生机 麦积区积极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4-1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在麦积区书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图片由麦积区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近日,记者走进天水市麦积区桥南街道泉湖社区紫御润园小区,只见老人们悠闲散步,小孩子嬉戏玩耍,一派祥和景象。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组成单位,社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加强社区治理,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2021年年底以来,麦积区桥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推行“五线法”,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街道社区实施、部门联动、小区协调、多方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在麦积区街道社区,“五线法”已成为一种受人认可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也成了麦积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之路的生动实践。

党建引领 创新“五线法”

2021年10月下旬至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麦积区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小区管控、查码验码成了最紧要的事情,也成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最主要的任务。

“我们第一时间行动,多项工作齐步推进,但由于工作量大、社区工作人员少,难免顾此失彼。”麦积区桥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娟说,关键时刻,麦积区不断完善党建联动格局,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为基层减负纾困。

一时间,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找到了“线头”,理清了思路。“一系列的事实证明了‘五线法’是适合基层社区治理的。”孙娟说。

所谓“五线法”是指组织线、服务线、资源线、自治线和保障线。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充分落实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议事机制,健全居民小区“党支部”,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激活社区居民治理活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

“桥南街道现辖193个小区,经过整合成立了116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孙娟说,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居民小区党支部、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不仅解决了社区工作力量薄弱问题,还提升了精细化服务水平。

据了解,在整合资源线、拓展自治线、强化保障线方面,麦积区35个社区全覆盖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未成年人工作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优化小区治理,做到小区事有人管、有人办,并在大型活动、重大节庆、困难群众救助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

拓展渠道 用活“五线法”

“不好意思,刚才是我态度不好,希望你别介意。”“没关系,我也有不对,平时上班忙,疏忽了对孩子的管教,把垃圾扔在你家门口了,实在不好意思。”近日,记者在麦积区桥南街道泉湖社区紫御润园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看到,一起由乱扔垃圾引起的矛盾纠纷在紫御润园党支部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

“这是个小事情,双方都不了解情况,僵持不下来我们这里‘说理’了。”侯海艳说。

侯海艳既是紫御润园小区的物业客服管家,也是小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党支部成立2个多月来,侯海艳已经处理了十几起邻里纠纷。“自从成立了党支部,我们的威信提高了,自己也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侯海艳说。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有人人共享、各得其所。让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努力调动每一个人的治理积极性,才能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紫御润园小区的变化,靠的正是拓展各方渠道,构建工作体系,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让社区治理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有委屈痛痛快快说出来,有理由正正当当摆出来。”孙娟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只要帮居民把经念通了、捋顺了,社区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半。我们要本着群众之事无小事的态度,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整合资源 提升满意度

走进麦积区书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文明社区”几个大字异常醒目,一旁的便民服务大厅内设有社保服务、信访服务、综合服务等便民服务台,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

正在办理社保业务的居民王晓阳对于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非常赞赏。“以前这里地方狭窄,过来办理业务、咨询事情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王晓阳笑着说,现在好了,开放式的服务台,暖心的服务,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

与王晓阳不同,67岁的居民汪昌林来党群服务中心是为了休闲。“现在这里环境好,娱乐设施也多,一有闲暇时间,就来这里看看书、下下棋,感觉很惬意。”

“我们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力争为居民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活力的社区。”书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丽娟说,社区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便民服务功能室,还设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心理咨询室等。

书苑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主题,以服务居民为主线,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拓宽社区服务领域,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增强大家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这才是新时期社区该有的样子。”孙娟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要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置、丰富活动载体,更要畅通办事渠道,真正将温暖送到居民的心坎上。

新闻推荐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 推进数智型供电所建设

本报天水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郭纪雄)1月21日召开的天水供电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将以建设数智型供电...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节保电我在岗2022-02-22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五线法”让基层治理焕发新生机 麦积区积极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