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乡村医生王加纳和他的诗人梦 □记者 闫 波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4-09 12: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4岁的王加纳是清水县永清镇祝英台村人,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乡村“赤脚医生”。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水市农村卫生条件有限,王加纳凭借着一个药箱、一根针、一把草,用他精湛的医术和对职业的坚守,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扎根基层、甘于奉献,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1978年,从天水卫校毕业的王加纳被分配到当时的清水县草川乡卫生院工作。由于长期缺少乡村医生和人生地不熟的缘故,工作上有很多困难,对此,王加纳没有退缩,而是从头做起,从零开始,他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体检排查登记,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查和熟悉,他对附近村庄患病的各类人群进行了详细登记,方便了他后面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

“面对淳朴善良的乡亲们,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我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再苦再累也会坚持在农村干下去。”多年来,每当亲戚朋友们劝他放弃乡村医生职业,到城市里发展的时候,他总会这么说。

1979年秋天,原草川乡王家庄爆发大面积的传染性肠道疾病。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加纳二话不说,背起急救包深入病人家中进行医治,经过多日的蹲点治疗,这种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不料,因为过度劳累和长时间与病人接触,王加纳自己也被感染了。后来村民们用骡马驮着王加纳去清水县医院抢救,王加纳病情才有所好转。

1986年冬天,草川乡南山村村民申勇泰2岁的儿子突发急性肠胃炎,由于当时的卫生院药品和设备都不齐全,王加纳和申勇泰便带着孩子在风雪交加的夜里一边赶路一边治疗,当看到孩子安全送达医院时,王加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眼前一黑便晕倒在了县医院的走廊里。

后来王加纳被分去其他地方驻队,也不忘以前的那些患慢性病的村民,经常会抽时间回去给那些村民看病。有一次,他遇到一个多年来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他决定用中医的针灸配合药物来治疗,一个月后,病人已经能慢慢地下床走动,他也因此而在乡间出了名。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王加纳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他只懂得老百姓需要他,只要听到有人生病,他总是第一时间挎上急救包跋山涉水上门治疗。

当谈到诗歌时,王加纳说,这是他学生时代的梦想。“1972年,我还在清水县一中上学,有一次学校举办诗歌朗诵比赛,我的两位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的朗诵深深吸引了我,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诗歌。从医以来一边治病救人一边开始写诗,现如今自己也出版了一本诗集《诗林花苑红》。”他还说道,《诗林花苑红》里面共有100首诗,该诗集分别被天水市档案馆、天水市文化馆、清水县档案馆收藏。

为了梦想,敢于奋斗。现如今的王加纳已经退休,但他笔耕不辍,在游历祖国名山大川的同时,也不断地进行诗歌写作,通过行与吟的积累,深深地抒发着一个扎根农村“土诗人”的家国情怀。他说:“我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我想用我的诗句去赞美我的祖国,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新闻推荐

两岁女童迷路 民警热心救助

本报讯【记者景春燕】“在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口有个约2岁的小女孩一路走、一路哭,可能是走失了,你们快去帮忙找一下她...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医生王加纳和他的诗人梦 □记者 闫 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