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王益区:用民生思维建美丽乡村

来源:铜川日报 2017-10-23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危房改造、垃圾处理、农村环境美化和景区打造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农村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住上了新房,并在扶贫干部帮助下开了小卖部的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王家河村贫困户王纪仓,一边忙着给顾客从货架上找商品,一边高兴地直夸身边环境变化为自己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王益区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发展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农业农村工作相结合,使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农村发展活力越来越足,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该区农林局局长王志刚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让农村的环境变得整洁,更要让贫困群众能脱贫,让更多的农民能致富,让农村有产业,让城里人也愿意住到乡下。”

炭科沟村位于王家河畔,是王益区众多城中村之一,也是王益区城中村化蛹成蝶的经典样本。原来这里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破落的房子、杂乱的电线、堆满杂物的屋顶,给人的印象只有一个字“乱”,村民们都热切盼望改变村里的面貌。

美丽乡村建设给炭科沟村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如今的炭科沟村墙面洁白的楼房排列成行,依山傍水,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排排整齐的“小别墅”。村民们不仅住进了整洁干净“小别墅”,更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摇身一变,这里成了幸福宜居地。

王益街道办事处军台岭村毗邻陈炉古镇,曾经是王益为数不多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古村文化,围绕古驿道、古驿站、千年皂角树等,以建设红色军台岭3A级景区为契机,以大型养殖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调整和壮大产业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王益区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总抓手。按照“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完备、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甜美”的总体目标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系统谋划,突出抓好居住条件改善、交通路网、兴业富民三大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相结合,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区美丽乡村136个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98个,累计完成投资20042.7万元。

“科学规划、高点起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夯实基础、综合整治,产业带动、脱贫致富,项目带动、持续给力,因地制宜、明确主题”,这是王益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遵循,“富裕、宜居、绿色、人文、和谐”的画卷已经在王益大地徐徐展开。(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任卫超)

新闻推荐

铜川公安交管部门“四场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通讯员朱水银)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7·19”和省公安厅“7·24”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铜川公安交管部门自“四场...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益区:用民生思维建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