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瑞雪兆丰年

来源:铜川日报 2017-12-21 07:08   https://www.yybnet.net/

玉米粮仓预示丰收再望通讯员张大龙摄

清理大棚积雪保丰收通讯员王博摄

查看大棚蔬菜种植情况通讯员任卫超摄

指导雪后食用菌的管理通讯员王博摄

雪后培训正当时通讯员任卫超摄

麦苗裹上了厚厚的“棉被”通讯员刘佩摄

雪后村庄美如画通讯员张大龙摄

近日,铜川市迎来了一次强降雪,城市乡村到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瑞雪兆丰年,雪景美如画。

麦田盖上了厚厚的棉被,果树披上的洁白的银装,房前屋后的玉米堆儿上也被雪精灵眷顾,呈现出一幅来年丰收再望的好景象。

记者从铜川市农业果业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降雪降温有利于麦苗土壤补墒,积雪覆盖麦田,慢慢融化,增加了土壤热容量,对于小麦防寒防冻有着积极作用。对果蔬、油菜、中药材也颇有好处,病虫害越冬基数在气温降低的过程中下降。同时,做好雪后生产工作也极为重要,对于大棚菜、畜牧类生产,农技相关部门及时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做好救灾措施,进行灾情预警和查灾统计,全面掌握发生程度、重点区域和发生面积等情况。

市区县各农业相关部门,突出重点落实各项防灾措施。针对辖区主导产业、农作物分布情况分类指导,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指导施蔬菜大棚及时做好保温工作,提早在棚外挖防寒沟,将棚体盖严实,夜间加盖草帘保温。日光温室的墙体和后屋面要用塑料薄膜等覆盖物覆盖,防止雨(雪)水渗入造成墙体垮塌。育苗棚或生产棚内用热风炉、热风机、电热线等进行临时加温,提高棚内温度,并利用农艺钠灯、碘钨灯、植物生长补光灯等进行补光。及时清扫棚顶积雪,以防压垮棚体,并注意生产安全。畜禽圈舍加固和防寒保温工作,及时清理舍(棚)顶部积雪,避免圈舍倒塌和畜禽受冻伤亡,确保畜禽和幼仔畜安全越冬。做好饲草饲料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物资供应和生产的需求。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对圈舍倒塌、畜禽死亡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组织养殖(场)户开展自救,确保全市农业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待到收获的季节,一定是小麦丰收,果树飘香,丰收喜人的景象跃人眼前。(本报记者 刘晓帆 郭颖)

新闻推荐

风雪中的“幕后英雄” ——记公交公司客车大修厂保修工高恩来

1月3日晚,铜川遭遇10年不遇的强降雪。大雪给城市公交运营带来了严峻考验,铜川市公交公司提前部署,全司人员戮力一心战冰雪,确保了市民安全及时出行。在车辆安全准点运营的背后,有这么一群“幕后英雄”...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瑞雪兆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