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2017年,你为健康投资了多少?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由摄

编者按: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财富等都是1后面的0,人生的圆满与否取决于1是否稳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健身养生,关注健康饮食,抵制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生活成了大家共同的追求。近日,记者采访了铜川市不同群体,呈现他们追求健康的不同方式,看一看2017这一年,他们都为健康做了哪些投资。

保健品:吃“对”就能吃出健康

眼下,养生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众多养生方式中服用保健品成了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的首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庭都有购买和服用保健品的经历,种类主要集中在维生素、钙片以及蛋白粉、深海鱼油等,其中维生素和钙片最为常见,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不同年龄的家庭成员也会选择适合的产品服用。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种类很多,以辅助降血脂血糖、改善睡眠、增强体抗力等功效为主,每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家住朝阳社区的张先生今年70多岁,他近两年来开始服用一些保健品,主要是蛋白粉和B族维生素。“我两年前做过一次手术,在恢复的过程中儿女就给我买了蛋白粉和一些维生素片,几乎每天都坚持吃着,确实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个月在这两种保健品上的花费大概是200元左右。2017年,仅保健品一项,张先生的健康花费就在2500元左右。

保健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像张先生一样服用保健品从而改善了身体状况,另外,也有一些人盲目购买、服用保健品,加上部分商家夸大宣传效果、向老年人强行推销保健品,非但没有起到有利健康的作用,还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在服用保健品方面存在误区,认为种类越丰富越好,量越多越好。以补钙为例,很多人都认为补钙是好事,补越多越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补钙也应因人因病而定,否则可能引起结石等病症,影响身体健康。类似的还有其他种类的保健品,都有其适宜人群以及用法用量。因此,医生建议大家在选购以及服用保健品时,首先要咨询专业人士,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必要服用保健品;其次,要通过正规的药店、保健品销售渠道购买保健品;再次,要认清保健品外包装上的天蓝色、帽形的“国食健字”标志;最后,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用法及用量,吃“对”就能吃出健康。

健身:享受健康生活

食物保健是一方面,通过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也很有必要。为了强身健体,市民选择的运动方式和场所可能有所差别,跑步、打球、游泳、跳舞、做操……户外、健身房、家中,但目的都是为了享受健康的生活,健身已经成为大家追求健康的新潮流。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无论是健身房还是户外广场都有很多运动的身影。

王芃今年28岁,从去年2月份开始到现在,坚持跑步已经快一年时间了,基本上每天都在跑。选择跑步最初的原因是想减肥,而现在他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

“跑步这项运动只需要一双五六百的跑鞋和一身运动衣就足够了。现在,我减肥的目的也达到了,这一年下来,我瘦了50斤,但跑步还在继续,而且我们的队伍也壮大了,我在64人组成的‘耀跑团\’里依旧坚持这项运动。”王芃说,由于工作原因,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因为跑步比较简单,随时随地都可以,也不需要太多的装备。因此,跑步从最开始的一种减肥方式变成了他所热爱的一项运动。

程女士在新区工作,平时非常喜欢舞蹈,因此她选择的锻炼方式是去练瑜伽、学跳舞。“为了爱好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去年我在小区的舞蹈培训班办了一张瑜伽卡,不光能学瑜伽,还能学肚皮舞、形体操、形体舞等很多类型的舞蹈,总共花了1500元,还送了一身肚皮舞服。”程女士说,现在年轻人因为环境以及工作压力等原因,身体大多处在亚健康状态,她以前也参加过一些舞蹈类的培训班,觉得对整个人的状态都有很好的调整,在她看来,年轻人及时地进行健康投资非常必要。

和外出锻炼的人不同,还有一部分人愿意在家里,通过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家住新区的郭女士平时不喜欢出门,所以就买了很多健身的器材放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她说,她去年买了一台简易的跑步机、呼啦圈和锻炼腰部的器材,大概花了600多元,今年还打算再买一台好一些的跑步机,预算在3000元左右。

儿童健康:“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民以食为天,对以奶粉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婴幼儿及儿童来说,“吃”是他们健康成长的第一重保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奶粉时采取网上查询以及听亲朋好友介绍的方式,部分家长更青睐进口奶粉。

“我给我家孩子一直吃的进口奶粉,每桶的价格在300元左右,一个月大概要4桶左右,这个量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还在增加,每个月光是奶粉的花费就要1000多元。”王女士告诉记者,让孩子吃得好一些,为将来有个健康的身体打下基础,现在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除此之外,王女士在给孩子补锌、补钙以及购买土鸡蛋等绿色食品上的花费也在二三百元左右。

今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国内生产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必须取得配方注册证书才可以生产或销售,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产品应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截至1月4日,我国已有37批次、989个配方乳品获得注册。目前,记者在市场上尚未看到有配方注册号的婴幼儿奶粉,但对于“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政”,有家长表示愿意支持,相信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以后可能也会选择有配方注册号的国产婴幼儿奶粉。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成长,平时在健康方面确实也花费了很多金钱和精力。”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为了让孩子以后能长高,他会根据体检结果再结合医生的建议,给孩子适当补钙以及食用一些有助于身高增长的食物,均衡饮食结构,每个月花费400元左右。

“从她出生开始,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带她来洗澡、游泳。”王女士说,婴儿游泳有助于促进新生儿的智力发育和健康成长,对她一生都有好处,如此看来每次40元左右的费用是非常值得的。

记者根据采访内容进行了粗略计算,每个孩子每个月在饮食上的花费在1500元左右,在加上运动等方面的支出,每个月的支出可能突破3000元,一年下来可达到3万元左右。(本报记者 冯洁 韦懿 郭璇)

新闻推荐

郭大为在调研法院工作时强调 突出本领高强办案质效作风建设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讯(记者徐国玺)1月11日,市委书记郭大为调研法院工作,并主持召开汇报会。他强调,要突出本领高强、办案质效、作风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志...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你为健康投资了多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