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韩延成:34年坚守,用真情谱写大爱之歌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3-2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韩延成,铜川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投身救助管理工作3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救助管理第一线,用真情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送去温暖,用爱心改变流浪人员和困境者的生活轨迹。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用心血和真诚谱写着人间的大爱之歌。

以站为家,守好弱势群体的最后一道岗

铜川市救助管理站的前身是铜川市收容遣送站,自2003年更名后,从一个拥有执法权力的部门变成了服务型单位。转变意味着工作要更加精细、贴心。

34年来,每逢佳节人们和亲人团聚的时候,每当夜晚人们甜蜜入梦的时候,韩延成总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要发现救助对象就马上施以援手,让流浪者寒冬有温暖,酷暑有清凉。

韩延成说“救助站不仅是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家,也是我的家。”他不仅这样说了,更是这样做的。

2007年4月韩延成带队巡街的时候,在垃圾堆旁遇到一个小女孩,据附近人说,女孩自幼被抛弃,被一个拾荒的老太太捡去抚养长大,在老人去世后,女孩又流落到街头。因为当时的救助站条件不好,他就把孩子领回自己家中住下,让爱人帮着给孩子整理梳洗,直到孩子被好心人合法领养。

2015年1月27日夜晚,韩延成带领工作人员顶风冒雪沿街巡查,在北关北小巷发现衣衫单薄的婆孙二人,用捡来的纸箱和砖块遮挡风雪,他和同志们将婆孙二人接回救助站,端来热水让二人洗理,并且煮了饺子让他们吃。年过七旬的婆婆泪流满面说“没想到会遇见你们这些好人”。得知婆孙二人因家中遭遇不幸在外乞讨为生后,韩延成安排他们在救助站住下后及时联系原籍救助管理站,第三天将婆孙二人安全送回原籍安置。

34年来,韩延成也经历了种种艰难和辛酸,如今在这个岗位上和他年纪相仿的人早已调离,组织上要给他调换部门岗位的时候,韩延成却毅然拒绝了,他说:“我已经干了大半辈子了,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了,还能干几年,想尽快把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教给新同志,让他们少走点弯路,业务更熟练,继续为弱势群体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躬行求真,用真情为流浪者找寻回家的路

帮助救助对象寻亲寻家是救助管理站的一项主要工作。然而为长期滞留在站的精神智障患者寻亲寻家更是一项困难重重的工作,存在着发现难、甄别难、安置难、协查信息落实难、返乡难等种种困难,但是韩延成和同事们对待工作信念坚定,对待受助人员耐心十足,耐心守候着长期滞留在站的受助人员,持之以恒地为他们寻亲寻家。他带领同志们定期到医院看望受助的精神智障患者,不厌其烦地同他们沟通交流,认真做好每次交流记录,回站后进行比对,一而再,再而三,从救助对象的言语中寻找出可用信息。尽管寻找希望渺茫,但他不停地坚持着。

有一位在外流浪37年的智障男子被救助后,韩延成和同志们一次次地与其沟通、一次次地比对记录、对外联系,几个月过去了,有的同志灰心了,劝韩延成不要再费劲了,就让其在精神病院待着。但他却说:一次沟通不行就十次、百次,只要有一些说对了我们的功夫就没白下。

在他的坚持下,终于找到了男子的家乡,并将其护送回家。37年杳无音讯,男子家中90多岁的老母亲见到儿子后老泪纵横,下跪感谢韩延成和同志们,韩延成扶起老人家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社会文明日益进步的今天,难免还有一些因种种原因而流落大街小巷的孤、老、病、残沿街乞讨,他们处于社会的最底层,需要基本的生存环境和条件。

韩延成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待弱势群体,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关心和爱护。他自己也对工作高度负责,面对蓬头垢面、破衣烂衫、浑身散发着异味的流浪乞讨人员时,从来不因难以交流而厌烦,不因疾病传染而退缩,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人间的真情、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

90后救助站工作者崔瑛瑛说:“跟着韩站长巡查的时候,他对流浪者从来不嫌脏,不嫌臭,亲自给他们洗漱,细心地照料每一个被救助人员。在生活上,也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着我们,他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影响着我们这些年轻人。”

正是职责使韩延成在救助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正是职责使韩延成热心守护着滞留在站的每一个受助者,并坚持不懈地为他们寻亲寻家。

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韩延成1984年从部队转业后就开始从事收容遣送救助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救助管理工作也随之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编实筑牢社会保障底线,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韩延成在救助管理工作中,不断思考、研究救助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开拓救助工作新思路,探索创新主动救助工作新模式,他与公安、卫生、城管、医院、急救等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他带领大家走出站门在大街小巷开展主动劝导救助,向市民、交警、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发放爱心救助引导卡,制定了爱心救助奖励办法,建立健全了全市救助网络,实现了辖区内的救助工作全覆盖,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一旦出现,随时都能得到救助。与此同时,成立了“铜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等,使救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延伸,救助范围有序扩大,为实现社会救助打下良好基础。

34年来,韩延成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扎实高效的救助工作使各类受助人员得到了及时救助,使他们享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大爱。铜川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的孤、残、病、老数以万计,300多名未成年流浪儿童得到了保护,帮助100多名长期滞留在站的精神病患者寻亲寻家成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句自古传承的名言已经融入了韩延成的精神血脉,他用34年的亲身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本报记者 朱红卫 刘鑫)

新闻推荐

铜川7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铜川讯(记者崔战雄王锋)3月25日上午,铜川市2019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举行。总投资168.32亿...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延成:34年坚守,用真情谱写大爱之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