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陈亚梅:再苦再累,也要照顾好老人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8-23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郭艳婷

每天,当第一缕晨曦刚刚透过军台岭,在漆水河撒下粼粼波光的时候,陈亚梅就起床开始忙碌,为行动不便的婆婆穿衣梳洗,为卧床多年的母亲擦洗身子,换洗尿布。然后,再匆匆忙忙地为一家六口人准备早饭。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五年,而她却毫无怨言,用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淳朴善良,诠释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交口称赞。

今年50岁的陈亚梅是印台区城关街道办事处河东村村民,丈夫靳东升早年在开车跑货运时发生意外,导致不能从事重度劳动,两个儿子一个在外打工,一个上小学,公公和父亲都已去世多年。全家的生活重担和照顾母亲、婆婆、年幼的小儿子的责任都落在了陈亚梅一个人身上。她自己本身患有脑梗和其他慢性病,但她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和生活的艰辛,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老人和年幼的儿子,同时鼓励丈夫靳东升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陈亚梅的母亲高春香现年69岁,曾因脑淤血做了开颅手术,术后不能说话,行动不便,2013年开始完全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做饭、喂饭、喂水、喂药、翻身、按摩、泡脚、洗衣、卫生消毒等事情陈亚梅都亲力亲为。为防止母亲发生褥疮,陈亚梅三天两头给母亲换洗被褥,冬天刺骨的冷水让她手指皲裂,粗糙不堪。一片尿不湿最多4个小时就要更换一次,每次帮母亲换完尿不湿,细密的汗珠渗在她的额头上。最脏最累的要数帮母亲解大便,因为卧床引起的便秘,她每天都要准备蜂蜜和香油,每周都要为老人洗澡至少两次,夏天必须一天一次。晨迎黎明的第一缕曙光,目送星辰点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婆婆陈彩娥今年79岁,患有糖尿病,经常要打胰岛素,2015年因意外摔倒,导致行动不便,走路颤颤巍巍。一个卧床不起,一个走路都要人扶,每天除去必要的家务活外,陈亚梅的时间都花在了照顾两位老人身上。六口之家,上有老,下有小,老的病着,小儿7岁,唯一的家庭收入仅靠丈夫开通村客运的3000余元维持生计。但她从来都不叫苦嫌累,用浓浓的亲情把一家人紧紧地捆在一起。

老人们虽然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对女儿的爱和心疼,可常常一个会心的眼神,一句简单的话语都能让人们感觉到他们浓浓的母女情意。为了让母亲和婆婆呼吸新鲜空气,陈亚梅常常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搀扶着行动不便的婆婆,在漆水河畔散步。她常常对丈夫靳东升说:再苦再累,咱也要孝顺照顾好老人!

新闻推荐

王益区举行“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王益故事”演讲比赛

本报讯(通讯员王军莉)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现王益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亚梅:再苦再累,也要照顾好老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