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不夜的街道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02 23:56   https://www.yybnet.net/

李彤

当夕阳收起最后一道霞光,街道上的路灯、楼宇间的景观灯就会纷纷亮起,无论是阳光广场、书画公园、还是大耀城,在多彩的霓虹灯衬托下,呈现出和白天截然不同的美丽。一盏盏,一簇簇,一片片,这些灯美轮美奂!它们会流动,会跳跃,会奔涌,如同夜的幽灵,使铜川这座小城的夜晚变得曼妙而又真实。

晚饭过后,约朋友一起去散步,听说小区门口的街道上安装了喷雾路灯。还没等我们走上正街,在新装的路灯的映射下整个街道流光溢彩,亮如白昼。远远望去,街道上来往的车辆,路边过往的行人,路口交替闪现的红绿灯尽收眼底。走近些看,那形似莲花的路灯呈发散状发出莹莹蓝光,好似一颗颗璀璨的蓝宝石点缀其间,煞是好看。路灯的立柱古色古香,上面刻有“大美铜川,养生福地”的字样,造型别致又不失典雅,上面的镂空图案发散出微黄的光,从里面流淌出了一股舒缓的音乐,仿佛为这座城市夜晚奏着乐歌。还没等我们缓过神来,只见路灯顶部莲花座下发出“滋滋”声,乍一看,感觉顶部的灯杆在“冒烟”。朋友告诉我其实这是路灯雾化系统正在启动运行中,街上散步的人可能同我们一样,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高科技的喷雾路灯,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线路出现了故障,甚至有些恐慌,定睛一看才发觉那是路灯喷出的水雾,大家不由得惊叹起来。路灯被这层蒙蒙水雾笼罩着,散发出乳白色的雾气,那雾气随风飘散,飘落在行人的胳膊上,脸上、头发上,湿湿的,凉凉的,在此散步别有一番情调。

听朋友说这种喷雾路灯可以自动检测空气污染物,净化空气,是依托于智能管理软件和平台运行的,还可以根据季节来选择不同的喷雾模式,听起来真是科技感十足。城市正在悄悄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这路灯则是最好的见证。

我们顺着步道缓缓地向前走着,小城的夜在苍穹下显得格外美丽,街道两旁的绿化带新栽种了不少的绿植,虽然只有几天时间,新植入的草皮已经焕发了生机,摸上去凉凉软软、而又柔柔滑滑的。那些前几天才新栽上去的树木,枝叶也舒展开来,焕发出无限生机!再细看道路两旁的石榴树也开花了,一朵朵小小的石榴花开得正艳,红得似火,美得如霞。既像一把把燃烧的火炬,又像是挂着的红灯笼。朋友不仅啧啧赞叹,还将鼻子凑上去闻了又闻。忽然想起白天路过校门口的街,那些红了的,绿了的树,已然点缀了初夏。看起来甚是美好,趁着无人偷偷掏出手机,拍下街边风景。不知此时若在灯下,那些妩媚在白日里的树会袅娜成什么样子?此刻,我的眼却被路旁几朵硕大洁白的花儿吸引了。虽是初见,但我知道它应该叫广玉兰,这种花有着独特的气质,形如小荷,好似冰雕玉琢一般,端庄而优雅。它是盛开在我脑海的花儿,曾经在花友群里热烈地讨论过它,洁白的花朵闪着滢润的光芒掩映在繁枝绿叶间,不动声色地在路灯下静静开放。有一朵花瓣全已经凋谢,但花蕊却依然挺立在枝头,也不失为这条街道上一道美妙的风景。

不远处,几家新开的撸串、烤肉的夜市摊子,已经开始营业,摊位前摆满了崭新的桌椅,零零散散已经有了客人,我想很多人来这条街道上除了吃个烤肉、喝喝小酒,或许也是为了相遇这里美丽的夜景吧。我们从旁边经过,那些被摆放在架子上的食物,在灯光的映照下,泛起金灿灿的光泽,更不用说萦绕在鼻间、弥漫在空气中的孜然、辣椒等各种佐料交织的余香了。此刻,食物的馨香与雨后清新的空气混合在一起,真是令人垂涎。

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世界上不缺美景,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望着这条街道带给我们无限靓丽的夜景,由衷的感叹,就像每一条街道一样,都有着它自己的真实,有着它自己的悠闲,生活在其中,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愉悦和期许!

(作者系新区文家明德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王益区四级网格员用真情织密爱心之网

本报讯(记者辛成)网格员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进出于千家万户,王益区四级网格员用真情织密了一张...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夜的街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