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张岱:忠实担当交通警察的使命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0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田易轩

“张岱把哥哥准备结婚的钱,垫付了他第一次处理交通事故车损赔偿款,结果哥哥的婚事‘黄’了。”

“这算啥,2016年张岱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孩子父母双亡,相依为命的爷爷又在那次事故中撒手人寰,一夜成为孤儿的孩子一度自闭甚至想过轻生,通过张岱的努力和这些年的资助,孩子变得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现在是市一中高二年级的前五十名。”

……

每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背后,都有家庭被伤害。

为了神圣的交通警察使命,无论骄阳似火、大雨滂沱、酷暑寒天,街道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交警张岱。

勤学苦练 做交管业务的行家里手

从警12年来,张岱始终奋斗在交通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他先后被评为省、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学雷锋标兵,市公安局优秀民警、优秀党员,“汪勇式个人”,铜川首届“铜川好交警”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等荣誉。

刚参加工作,张岱发现每到春节期间,有很多农村群众未携带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通过认真走访、深入群众中了解,外出打工人员无法领取已办理好的相关证件,由于对法律法规了解的不透彻,认为未携带驾驶证就是无证驾驶。因此,这些人遇到检查,要么直接闯卡,要么掉头就跑,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张岱向单位领导反映。为了方便群众节日出行,使群众在节日期间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时,手续齐全合法有效,单位安排张岱和其他同志专程深入辖区农村为群众上门办牌、办证,并及时送证上门,大大方便了农村群众,受到农村广大村民一致称赞。

缜密办案 做百姓利益的守护者

十余年的交警生涯,张岱处理过几百起交通事故,接待群众上千人次。

2019年3月初的一天早上,张岱正准备和中队同志们开晨会。一位50多岁的妇女走进办公室问道:“同志,我想咨询下,1989年我丈夫出了车祸,当时是一大队处理的,我丈夫瘫痪至今,现在涉及一些后期赔偿事宜,律师说必须要有认定书,但我们找不到认定书了,能不能帮找一下案卷,复印一下交通事故认定书。”

按照案卷管理规定,一般交通事故保存期限为5年,致人伤残的,保管期限是20年,按照规定案卷已经销毁。事故民警也不知换了多少位,查询困难,于是,张岱让这位妇女留下电话,等待消息。

张岱到档案室一查,案卷已经销毁。找办案民警,因为时间久远已无法找寻;找肇事司机,因为过去的记录不够详实,已无法确定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他跑了十几天,什么收获也没有。有人劝他放弃,张岱心想,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便是大海捞针,也要试一下。张岱通过查阅相关规定,终于找到会计档案是永久保存的。他认为,既然当时肇事单位支付过医疗费,肯定会有一些线索。

通过单位领导的种种协调,肇事单位最终在财务档案中找到当时的事故调解协议,在调解协议上清晰地记录着黄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最终张岱将调解协议的复印件交到这位妇女手上。

砥砺前行 做坚守信念的实践者

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张岱一方面带领中队民警推广网上在线事故处理,利用“交管12123”平台推行简易程序事故在线认定,同时用视频录制取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实现事故处理规范化、信息化;另一方面督导辖区“两站两员”履职尽责地开展路面管控,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纠正违法、保证路面秩序良好的同时,也保证了车辆排查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

在张岱的带领下,事故处理中队全体民、辅警,团结协作,忠诚担当,在2019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大队评为优秀科所队。

工作之余,张岱还是一名铜川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为贫困家庭贡献自己地微薄之力。2015年团队暖冬慰问抗战老兵项目启动之后,张岱第一个以个人身份向慈善天使关爱抗战老兵项目捐助500元。2016年5月28日,他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带领50名留守儿童到照金举办了一场红色夏令营活动,并在活动中以自己和孩子的名义为留守儿童捐献了学习用具和衣服。

新闻推荐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援疆队员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讯(通讯员毕杨)9月2日,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张凡圆满完成支援新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返回。据了解,7月18日,...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岱:忠实担当交通警察的使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