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24 铜川有个“老唐工作室” 调解道路交通事故1000多件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3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欢欢

交通事故纠纷素有调解难、理赔难的特点,但是在铜川市交警二大队“老唐工作室”,经手的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案件90%以上都能得到有效解决。老唐是谁?老唐如何调解交通事故?老唐有什么法宝?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老唐工作室”。

初见调解员老唐,他正仔细整理调解案卷,忙着调查处理一起纠纷。老唐,名叫唐崇山,是印台区司法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从2011年开始,老唐已经在该区兼职从事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工作9年了。2019年3月他退休后,被交警二大队聘为专职交通事故调解员,并在印台区委政法委和区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老唐工作室”。

印台区境内342国道有71.77公里,210国道途径13.8公里,高速公路过境近20公里。国省、地方道路线长面广,路况复杂,沿途村庄,学校多,属于事故多发区。

2010年9月按照省、市改革要求,印台区率先成立了交通事故专业调委会,聘请有法律知识,有个人特长,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各方人士参与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工作。这些人工作责任心强,乐于为群众服务办事,他们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认真调处每一件事故,以法说理,以情感人,依规调解,使小事故迅速解决,大事故尽快调处。老唐就是其中之一。

寒来暑往,九载春秋,专治交通事故纠纷这一“疑难杂症”的老唐已成功调解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000多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700万元,而每一起纠纷的背后都有一个复杂的故事。

今年春节期间,印台区境内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时某驾驶陕A牌照小型汽车在342国道1294KM+300M路段,车辆失控冲入路外西侧“人民餐馆”,致10岁男孩段某死亡。这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无疑是天大的打击。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为了妥善调解这起事故,老唐带着口罩,多次往返于新区与印台区,一次次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一场“拉锯战”就此开始了。

第一次——“冷”调解。孩子的父母言辞激烈,情绪激动,无法达成一致。无奈之下,老唐只能建议双方回去冷静一下。

第二次——“缓”调解。老唐又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说理论法,可双方意见仍然差距很大,调解仍未见效。

第三次——“真”调解。通过前两次调解,当事双方的诉求差距在缩小,这让老唐看见了“曙光”。此后,通过十余天的工作,最终以86万元死亡赔偿达成协议,其中谅解补偿13万元,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

记者问起老唐,这些在旁人看来难以化解的纠纷怎么就能一件件被你搞定?老唐笑笑说,哪有啥法宝,无非就是“热心”“耐心”“公心”“细心”“贴心”。

老唐待群众“热心”,对待群众,老唐总是热情接待,请进门来,泡上一杯热茶;了解案情老唐“耐心”,对基本案情,不论事大事小他都耐心倾听,弄清来龙去脉;调解纠纷老唐有耐心,一次不成,那就两次三次,苦口婆心、反复调解,最终使双方都达到满意;事故调解老唐有“公心”。他一碗水端得平,生人熟人一样,年老年轻一样。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不偏不向。常用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常用保险法律法规、常用民事法律法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调解相关规定、事故伤害损失工作日标准他都烂熟于心;计算赔偿老唐很“细心”。老唐随身不离的工具之一就是计算器,为的就是赔偿计算中做到不漏算,不多算,大账不糊涂,小事不马虎;服务群众老唐很“贴心”。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他将法院诉讼费用缴纳方法、律师服务收费标准、司法鉴定收费标准都打印成册,方便群众少花冤枉钱、少跑冤枉路。老唐手里还备着三张通讯录,一张是《建立与保险公司联调机制》,上面打印着十三家保险公司铜川支公司及理赔员的电话号码,方便当事人咨询。一张是《建立与司法局对困难当事人法律援助机制》,上面打印着印台区司法局电话号码,有印台区法律援助中心电话号码,有法律咨询等电话号码。还有一张是《建立与人民法院联调机制》,上面打印着印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和庭长、速裁庭和庭长的座机号码、手机号码,方便当事人咨询。

老唐凭借着自己的“热心”“耐心”“公心”“细心”“贴心”化解了一件件矛盾纠纷,抚慰了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张维利深有感触,“以前,我们交警调解事故时,双方当事人的家属来到事故科吵闹不休,总认为交警队偏袒了另一方。自从交警队设置了调解办公室后,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了。老唐调解不收费,随叫随到,依法调处,标准一样,现场算账,当面锣,对面鼓,应该赔多少,保险担多少,个人付多少,对方让多少,哪些该赔,哪些不该赔,各自责任,一目了然。”

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老唐很有成就感,“许多当事人不懂法律或不精通法律,他们大多属于弱势群体,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我一名老政法干警、一个法学会员的份内之事。我这人也爱和群众打交道,帮助他们,可以让我深入人民群众,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化解矛盾。看到他们在我们工作室和相关部门的联动帮助下损失降到最低,我会感到很欣慰,人生也有了价值!”

新闻推荐

铜煤绣园小区开展业务技能提升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王亚平)为了全面提高物业服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同时为住户提供高标准的物业服务打好基础,近日,新区铜煤绣园小区...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24 铜川有个“老唐工作室” 调解道路交通事故1000多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