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推行“医养结合”模式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访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南院)中医全科副主任医师房涛本报记者 张欢欢2022年04月14日A07版文章字数:885朗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4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卫健系统的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涉及到的包括卫生健康方面的民生内容很多,体现了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南院)中医全科副主任医师房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觉得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非常令人感动。比如:加快建设市第二老年服务中心、市社会福利精神病院,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乡镇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这次房涛带到两会的建议,主要是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举措。

推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是满足当前社会养老需要、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此,房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重点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和产业带头项目。想方设法推进养老床位建设,不折不扣完成新改建日间照料站点、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星级养老机构培育工作。支持创新创业,推动养老和配套产业升级。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重大养老基础设施项目,并在项目选址、用地指标、供地价格等方面适当予以倾斜,在营运税费方面适当予以减免。

二是强化健康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将康养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铜川市人才教育培训规划,依托铜川市职业技术院校和养老机构,建立康养(医养)护理员培训基地,设立养老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专业,大力开展康养(医养)护理员和管理队伍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加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医生、执业护士、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不断规范护理员服务内容与服务行为,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确保人才用得好、留得住。

三是把中医治未病理念和方法融入预防保健和健康养老。借鉴中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治未病思想和经验,建立对老年人危险因素评估及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失忆预防、健康管理、体检、家医签约、营养干预、心理辅导等方面的预防保健档案。优化完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失能护理专业护士数量。将刮痧、拔罐、推拿、足疗等传统的特色中医适宜技术融入长期照护,让老人享受中医保健康养。

新闻推荐

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举行 2022年04月13日A02版文章字数:307朗读:

本报讯(记者刘晓帆王焕焕张红郭颖董唯韦田易轩)4月12日晚上7点,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举行。会议由政协...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行“医养结合”模式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访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南院)中医全科副主任医师房涛本报记者 张欢欢2022年04月14日A07版文章字数:885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