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春天,不止花开 刘辉2022年04月15日A07版文章字数:1510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5 17: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平摄

一年四季,“春”是第一个,预示着一年的开端。在立春之前,急性子的梅花便早早地开放,它以“凌寒独自开”的方式来报春。于是被人们狠狠地表扬了一番:频频出现在古今文人的笔下,成为人们讴歌的对象。

立春后,别的花木才醒过神来,开始陆续抽枝,发芽,开花。此时最先灵醒过来的是柳树,不经意的一瞥,发现柳树已经鹅黄新绿了,似绿非绿的枝丫,随风轻舞,含蓄而羞涩。其它花木受到感染,竞相开放:桃花、杏花、梨花一时间铺满了山坡、沟壑,玉兰、樱花以及其它花草瞬间花花绿绿、红红紫紫起来,弥漫在街头巷尾,甚是热闹。

此时,清澈的河水泛起朵朵浪花,一路欢歌朝东流去,向大海汇报春天来临的讯息。树上的喜鹊、麻雀等鸟儿也不甘寂寞,清清嗓子,唱出春天的歌曲。

花草树木用它们的花朵、芳香打扮着、熏染着大自然,鸟儿用它们美妙的歌喉讴歌着大自然,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清新。

“开花”对于花木而言,只是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授粉是第二步,结果是第三步,但这不是它的“人生”终点。果实落到地上,重新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开启它的另一趟轮回,才是它的终极目标。

花草树木的一生是伟大的,它们的花枝装点了世界,它们的果实满足了人的口腹之欲,它们的种子回归田地,开启新一轮的生命轮回。可以说,它们是成功的,它们的一生是多赢的。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是植物的一生。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呢?人的一生也可以分为四季:出生到20岁,可以视为春天;21岁到40岁,是夏天;41岁到60岁,是秋天;61岁以后,是冬天。

人生的春天也是萌发的季节,多姿多彩,有人把它称为花季。在这个季节里,少男、少女们,拼命吸吮阳光雨露,让自己茁壮成长。在人生的夏天里,少年变成青壮年,绿树成荫,开始成熟、结果,事业如日中天,红红火火。到了人生的秋天,有的人继续奋进,达到人生的顶峰;有的人则开始收敛,变得更加成熟而稳定。到了人生的冬天,人的体力、精力逐渐走下坡路,此时的人们更加豁达、睿智,他们在享受人生硕果的同时,可以为尚在人生春、夏、秋三季的人们指点迷津。

没有春种、夏长就没有秋收、冬藏。孔子曾言:吾十五致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这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人生的规律:年少时学习,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三十多岁事业有成,四十岁后对于人生没有什么疑惑了,五十岁以后对自然、社会的运行规律,对于人生有了清醒的认识,可谓功德圆满。

道家的“无为”,其核心是顺应自然,不要违背自然规律。人作为自然界的一员,当然也不能违背这个规律。当学习时学习,当奋进时奋进,当收获时收获。

种地的人格外珍惜时间,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收获,他们都心中有数,绝不肯错过。他们也最容易看到希望和结局。从种子播下到发芽、生长,一天一个样,多则一年,少则一个月,就能看到结果。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颗粒归仓,绝不允许果实烂在地里。若今年收成不好,或绝收,他们会寄希望于来年。总之,他们还有弥补与修正的机会。但是人生之路,错过了,有时却是无法纠正与弥补的。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

有一只老虎,年幼时和母亲失散,没有学会捕食的本领,成为一只流浪虎。为了生存,它凭借着自己硕大的外形以及从祖先那里攒下的威名,开始抢劫,也就是把别的动物捕获的猎物据为己有。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得手,有时也会被群殴。这是动物世界的通用法则,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如此呢?

春天花开,那是它积累了整整一个冬天能量的结果。花开之后,它并没有孤芳自赏、驻足不前,而是不断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餐风饮露,抗击风暴……终于在那个秋天,那个说好了收获的季节,迎来了硕果累累,香飘满园。

(作者系铜川市王益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22年04月12日A03版文章字数:197朗读:

本报讯(通讯员杨松山袁紫晗)近日,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应急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对森林防火、餐饮、...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天,不止花开 刘辉2022年04月15日A07版文章字数:1510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