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今后五年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来源:华商报 2022-04-15 18:01   https://www.yybnet.net/

代市长郝光耀4月13日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围绕今后五年目标,将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经济综合实力跃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集中精力加快发展步伐,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总量突破700亿元。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光电子、航天科技、先进陶瓷等产业迭代升级,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培优增效。加快现代商贸业转型升级,集聚一批精品商圈和名牌名企,高质量商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五上”企业,持续提升非公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发展质效,努力建设西安都市圈产业发展承载区。

二是加快推动科技赋能,构建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

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农高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强化科技政策供给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秦创原铜川创新中心深度融入关中协同创新整体布局,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培育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在重点领域建成10个以上“双创”服务平台、3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左右,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家左右,努力开辟符合铜川实际的科技强市之路。

三是加快推动城镇品质提升,构建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抢抓西安都市圈协同联动发展机遇,加快南北市区高效畅联,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动高铁、新基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区县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速重点小城镇发展壮大,促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系统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垃圾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努力把铜川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

四是加快推动绿色引领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发展的生态治理体系。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以上,岔口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支持重点行业技改提质,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17%,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如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努力创建成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五是加快推动改革攻坚,构建开放发展的外向经济体系。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国资国企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高质量建设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重点区域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抢抓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机遇,推动外贸外资提质增效,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0亿元左右,努力把铜川从内陆型城市推向开放前沿。

六是加快推动改善民生,构建共享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解决“一老一小”突出问题,抓好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争取设立省属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推动社会保障更加普惠便捷,加快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扎实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构建多层次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疾病防治体系。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努力让铜川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华商报记者 祁铭

新闻推荐

铜川市中心血站开展采供血应急演练 2022年04月12日A05版文章字数:384朗读:

本报讯(通讯员郭莹)4月6日,市中心血站开展采供血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因突发事件急需大量用血,导致血站成品血库存降到警戒位...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后五年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