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儿时故乡的春天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2-04-16 05:56   https://www.yybnet.net/

□雷焕

又是一年春光至,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觉已过了不惑之年。不记得多少个春天在匆匆忙忙的脚步中一闪而过,自己整天为了生计奔波,已然忘却了身边的风景,春天是什么样的呢?

不经意间看见了发芽的柳树、南归的燕子、远天的风筝……这些让我想起了儿时故乡的春天。

纷纷扬扬的雪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飘落下来,压在一簇簇粉红的桃花上,树下的花瓣滚落在灰白的雪中。这便是我的故乡独有的一大景观——桃花雪。如果说梅在严寒中孤苦伶仃地开着,那么桃花在雪中怒放,也就预兆着故乡春天的到来。

清明前夕才迎来故乡真正的春天。

“呜……”村子里响起了柳笛声。小姑娘们拽着爸爸的衣角,央求大人们爬上树折枝条,拧成笛,衔在嘴里呜呜地吹着,笛上分明长着几个小嫩芽。清脆的笛声吹醒了沉睡的故乡,飘向遥远的地方。

远处的晒场上,一群孩子在放风筝,大一点的男孩放开手中长长的线,五颜六色的风筝带着童心飞上高空,身后的孩子们一边仰头看着风筝,一边唱着:“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念和梦幻一同到春天……”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冲洗着沾满尘土的故乡。“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金黄的油菜花、嫩绿的麦苗都那么惹人喜爱。人们让春雨洒在身上,走在路边,几个树芽掉进脖颈里,一丝清凉传遍周身。

乡间路上,赶车的老人将烟斗别在腰间,手里的鞭子向空中一甩,“驾”一声吆喝,小毛驴“笃笃笃”地加快了脚步,满满的一车树苗似乎要站起来,一睹这春天的美景。

(作者单位:铜川市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推荐

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 刘西林当选市政协主席赵文山杨宏伟王晓刚姜文宏王红侠左车宁冯艳莉侯小洲当选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平主持2022年04月15日A03

本报讯(记者刘晓帆郭颖田易轩张红董唯韦王焕焕)4月14日上午,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省委换届纪律督导组组...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故乡的春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