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文明的“回声”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0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5月24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文化传媒系艺术设计类专业22名师生赴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到校企合作企业——耀州逸品阁陶业有限公司开展耀州瓷烧制技艺项目艺术考察活动。

陈炉古镇因瓷而兴,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与辉煌的制瓷成就。2006年,陈炉古窑址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陈炉古镇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陕西目前唯一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置身于有着千年制瓷历史的陈炉古镇,站在有着数百年历史依然保存完整的古窑址前,看着由辽金时期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时期因制瓷而留下的文化遗迹,师生们感受到陈炉古镇的厚重与辉煌;听着铜川市耀州瓷工艺美术大师袁浩先生对陈炉古镇的历史渊源、对耀州瓷的艺术特点以及创办的企业对耀州瓷的理解与创新的介绍,在场师生无不感受到新一代的陈炉人对家乡的热爱、对制瓷业的坚守和对行业发展的憧憬。

在校企合作企业车间,师生们了解了耀州瓷从取土、练泥、醒泥、拉坯、修坯、刻画、上釉、烧制等传统制瓷工艺流程,熟悉了不同黏土的性状特点,认识了常用的制陶工具。袁浩先生亲自示范了耀州瓷拉胚、刻花、上釉三个关键环节的制作。随后,师生们也参与到拉胚、刻花、彩绘三个制瓷工艺活动中,体验并创作了属于自己的作品。师生们的作品,有的遵循传统耀州瓷形制特点古朴典雅,有的图案设计立意新颖、现代感十足,有的器型独特、充满活力,师生们扎实的绘画功底,丰富的想象力、认真的执行力,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受到参访企业的认可。

此次活动中,校企双方也针对当代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所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传统手工艺如果一味追求“复古”是无法迎合社会发展潮流的,如何使更多人了解耀州瓷,如何使耀州瓷从工艺属性走向更多元的实用属性,如何使耀州瓷文化的优秀基因传承,这些都是校企双方期待通过合作研究而解决的课题。

为期一天的考察活动师生们意犹未尽,带着思考回到校园,我们会用艺术设计的视野重新梳理与审视传统手工艺。考察活动虽然结束,但是文化传媒系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工作室的产品开发才刚刚开始,我们力求通过设计的方法使更多人感受到陕西地域文明的“回声”。(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陈陶)

新闻推荐

耀州区石柱镇: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马咀旅游度假村景色活龙村文艺演出 记者杨泽星实习生杨旭升文/图  走进耀州区石柱镇活龙村,干净而...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的“回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