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五大品牌”唱响铜川文化自信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7-1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从2006年中宣部等八部委提出开展全民读书活动至今已12个年头,“全民阅读”已成为一股热潮。在铜川,刚刚过去的“三秦书月·书香铜川”读书月,全市上下开展了“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村镇”“书香社区”等9大书香工程,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的阅读活动点燃了人们的读书热情。不仅仅是“书香铜川”,如今,“唱响铜川”“舞动铜川”“诗画铜川”“书香铜川”“影像铜川”已成为铜川群众文化餐桌上的五道“硬菜”,唱响了铜川文化自信。

作为工业化起步早、程度高的城市,铜川群众文化活动历来活跃,“煤城歌会”曾风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上世纪90年代起,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书画展览、周末剧场、春节文化广场、文化大讲堂、读书月等活动每年连续举办。这些活动对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存在内容单、形式散、档次低、影响小等不足,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文化水准的提高,原有活动已不能满足群众的文化“胃口”。2012年,市文广局对铜川的历史、地域、市情、民俗综合研判,立足群众文化新需求,对各类活动整合提升,积极打造“唱响铜川”“舞动铜川”“诗画铜川”“书香铜川”“影像铜川”品牌。五大品牌涵盖文艺创作、专业培训、群众歌会、秦腔大赛、纳凉晚会、演唱比赛、戏曲大舞台、群众广场舞、广播影视专栏、书画摄影采风展览、电影、讲座笔会等内容。

借“五大品牌”这一推手,铜川市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打造广大群众参与和享受文化活动的“新常态”。每年年初,群众艺术馆、图书馆、书画院等单位根据文化广电局的统筹安排,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明确年内各项活动的主题、形式、时间、规模、层次、进度等,提前向社会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并对活动预期效果进行评估,对预选节目进行审核指导。选取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活泼,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原创节目列入演出计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传统民俗节庆为契机,统筹各类优质文化资源,将“五大品牌”中不同门类的艺术手段结合起来以“文化套餐”的形式“打包”呈现。在2017年,全市上下围绕“唱响铜川”“舞动铜川”成功举办了第24届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2017年春节广场文化活动、“紧跟时代节奏·编织幸福生活”2017广场舞培训、“放飞梦想”2017铜川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长安古乐”新年音乐会、铜川市第二届少儿艺术节、牡丹诗会等系列文化活动。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工作,全年演出750场,通过购买演出将歌舞、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送到全市各乡镇、社区、广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围绕“诗画铜川”相继举办“360°看铜川·我的家乡”和“360°看铜川·我的父亲母亲”群众摄影作品展、2017“迎新春”铜川市第二届山水画作品展、“墨韵铜川”优秀书画作品展、“庆祝十九大书画颂祖国”铜川书画作品联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围绕“书香铜川”举办了第七届“三秦书月·书香铜川”读书月活动,期间开展了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精品图书展销、送图书下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围绕“影像铜川”,铜川市主导在铜川境内选景拍摄的反映环保题材的电影作品《塬上》于2017年6月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荣获最高奖———圣乔治金奖最佳故事片,9月份又在呼和浩特荣获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小成本最佳故事片提名奖和新片奖;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孟姜女》已获得全国发行许可证,将在各大卫视动画片时段播出;今年5月《我在耀瓷小镇等你》(原名《陈炉之恋》)也在耀州陶瓷文化产业园举行了启动仪式。

如今,铜川市文化供给内容丰富多彩,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服务保障更加有力。通过实施“五大品牌”文化工程,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文化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使得“铜川大地全年四季歌声不断,广场和舞台上永远跃动着欢快的舞姿,展厅和图书室常年飘散着书画的清香。”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根据近年来陕西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铜川人民群众对铜川“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评价”的工作满意度高居全省前列,而群众的满意与点赞正是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最大的成果!(本报记者 刘西艳 张欢欢)

新闻推荐

耀州供电公司高效服务小微企业

本报讯(通讯员成丽君王同利)7月11日,国网铜川市耀州供电公司营业厅内,客服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展板展示、宣传彩页发放等方式...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大品牌”唱响铜川文化自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