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付增战:把家乡文化和故事写进小说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7-1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山川秀美、历史厚重、习俗多姿、民风淳朴的黄堡,有着讲不完的故事,抒不尽的情怀。唯有文字才能记录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唯有文字才能抒发我对这方故土的挚爱。”6月15日,这部凝结着付增战对家乡黄堡浓浓深情的长篇小说《荒堡》出版,付增战“写家乡故事”的梦也终于实现。

三年里踽踽独行,承受着身心煎熬,一部四十余万字的小说对于业余作家付增战来说,是一场布满荆棘的逐梦路。今年41岁的付增战是位在西安工作的铜川人,热爱写作的他先后在《华商报》《西安晚报》《陕西工人报》等各类报刊发表散文、评论等各种体裁文章五十余篇,但写长篇小说还是第一次。“我写这部小说的初衷,最早来源于小时候母亲向我讲述的那些家族故事,这些故事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故事,它的精彩程度超过了我听过看过的所有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有的已经死去,有的依然活着,他们在不经意间演绎了一幕幕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人间正剧。我觉得他们的故事构成了我们这个苦难民族苦难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把它们记录下来,让后来人们知道,在我的家乡竟然还曾有过如此这样的人和事。”付增战写作的萌芽起源于他的故乡。故乡,是每一位游子,作家的精神家园,很多作者,无论古代的,现代的,起初都是从写故乡的题材开始,有些作者,终身都在写故乡。挥之不去的故乡情结让付增战秉承着写尽家乡人与事的初衷,他从2014年7月开始动笔,为了写好这部小说,付增战在工作之余一次次回到家乡黄堡,一次次用双脚丈量那一方养育了自己的土地。

《荒堡》中的故事发生地点荒堡,原型是王益区的黄堡镇,揭示了黄堡的历史事实、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它虽然是一座具有1700年以上历史的古镇,在宋金时期曾是名震海内外的耀州窑的所在地,如今虽是一座毫不起眼的小镇,但付增战偏偏从它入手,用自己的文字重现了曾经闪烁于渭北的靖国军之刀光剑影,传出了绿林豪杰的马队声,响起了抗日战争期间中条山战役中黄河愤怒的咆哮声,迸发出了修建咸(阳)同(官)铁路时民工们声嘶力竭的号子声,乃至展现了建国初期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血肉相连的情谊,进而揭示了关中地区近现代政治、经济的变迁史。为了让小说在各个历史节点上更加真实,付增战不断地向老一辈的老人们询问当年的故事,同时大量查阅史料及相关资料,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他都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写作中去。经过三年艰辛的创作,2017年底,在经过反复修改、增删后,付增战终于完成了这部42万字的长篇小说。付增战给一些朋友看了,得到了他们的鼓励。年龄大的说:很真实,像我经历过的,还引起我很多联想,让我感动。有的说:这个人物怎么跟我们村的谁谁似的,你是不是写的他呀?有的年轻朋友说:这下我总算知道那个年月是什么样子了……

《荒堡》出版以后受到了读者的喜爱与好评,著名作家和谷在看完此书后评价道,付增战以其真切的乡音深情地倾诉了父老乡亲的生存故事和精神处境。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演绎于近百年的繁复人世间,透露出中国社会地域文化传统的亮点与痛点,以土堡式的老旧、苦涩并鲜活以供品味。

第一部长篇小说获得肯定后,付增战坚定了他的写作梦。“我要把爱的笔触融进故乡的山山水水……”在奔向文学殿堂的道路上,付增战始终信守自己的诺言,努力地拼搏着,为家乡的发展鼓与呼……(本报记者 原玉红 张欢欢)

新闻推荐

铜川市种子站开展玉米苗期田间检测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唐正平)为了进一步加强转基因玉米的安全监管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监管技能,7月6日,市种子管理站组织全站技术人员,在...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铜川:迈过资源坎2018-07-13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付增战:把家乡文化和故事写进小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