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践行医者担当,为患者带来光明 记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江华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10 2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佳

作为眼科大夫,他“身经百战”,已操刀超万例手术,受到业界及患者一致好评。作为耀州区政协委员,他与团队积极组织乡村义诊活动,为更多的人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他就是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江华。

王江华2004年从大学毕业后分别在原西安古城眼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和榆林市靖边县医院就职。但在他看来,稳定的工作并不是他所想要的,“有一所以王江华为名的医院”这句年少之语成了他的奋斗目标。

追溯起王江华的梦想时,他聊起了幼时父亲行医的故事。“我的父亲是一名乡镇医生,幼时的我常常不理解他的忙碌,甚至还有些抱怨情绪”。但这样的情绪却因为一些事彻底发生了转变。

一天傍晚时分,有人急匆匆地用门板抬着意识不清的病人,走了二三里路赶来,让王江华父亲看病,尽管最终治疗效果不够理想。但没想到的是病人的家属为了表达谢意专门带了一篮鸡蛋送上了门,那颗感恩的心深深触动了王江华对“医生”的认知。

虽说“术业有专攻”,但在非常时期王江华也得成为“全科医生”。作为医生家属,他听到半夜有人来叫门早已见怪不怪。为了应对产妇的紧急情况,王江华父亲时不时也得成为接生“总指挥”。

流浪者居无定所,行医者休无定时。王江华回忆起父亲的工作说:“父亲经常半夜突然被人叫走,回来时已是第二天晚上了。”但也因此常有人对王江华说:“你爸很厉害,别人很需要他。”乡里乡亲因为佩服王江华的父亲也更尊重王江华一家人。

这样的成长环境让王江华对医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梦想的种子也从此开始发芽。

为了实现自己开设医院的梦想,曾任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的王江华于2015年正式成立铜川眼科医院,带领50人的团队在自己梦想的路上开始启航。

在众多手术中,有一位老人让王江华记忆犹新。“老人的白内障手术很成功,但是术后我观察到老人眼部炎症反应很严重。”他说。原来,这位老人四处求医,但很多的医院都因其患有葡萄膜炎而不愿给他做手术,于是老人向王江华隐瞒了病情。在了解实情后,王江华没有半点埋怨,凭借着专业知识对老人开始悉心照料。专门派医生和护士每天去老人家里进行检查和滴药,一天6趟毫不懈怠,一个月过后,老人视力恢复正常,炎症情况也得到控制。老人对此感动不已,即使自己行动不便也专门叮嘱家人务必要上门感谢王医生。

“只要病人需要,我就没有下班时间。”王江华经常这样说。几年工作下来,感谢王江华的锦旗已经挂满了墙壁。在他看来,这样的红色就像是患者被温暖的心一般,让自己倍感踏实。在汗水的浇筑下,曾经梦想的种子也已伸出了枝丫。

2017年4月铜川眼科医院被市卫计局授予了“铜川市眼科重点专科医院”的称号。更高的认同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王江华积极参与“光明行动”,带领团队深入各村每周开展十几次义诊活动,在新区坡头镇的一次义诊中,王江华遇到了一位83岁高龄白内障患者封义龙。

从老人的情况看,病情至少有10年以上了。老人考虑到手术高昂的费用,才使病情一再拖延,王江华直接打消了老人的顾虑,“从头到尾,不要一分钱,您只管把病看好。”短短5分钟的手术非常成功。“你穿的是白色大褂,戴着眼镜。”痊愈后的老人能够清晰地描述出王江华的穿着打扮。

“患者的感激常常带给我不少感动,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王江华感慨地说道。这种感动也是王江华想要成为医生的初衷,行医路上“不忘初心”则是王江华的座右铭。

一例例手术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有时排队等候的人最长要等半个月才能排上,医院容量有些紧张。2017年,王江华决定扩大医院规模,在新区建设一处新院。他说:“目前新院已经开始进行主体建设,预计2020年4月份就能投入使用。”新院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五官科医院,为周边更多的眼疾患者带来便利。

“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医学家孙思邈早在一千多年前就给出了标准答案——“大医精诚”。王江华如今在孙思邈的家乡践行着医者的担当,秉持着初心与梦想,在行医路上,他准备再次出发!

新闻推荐

调解能手王玉理当选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

12月1日,陕西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在西安举行,市司法局选送的耀州区调解协会会长、全国优秀调解员王玉理荣获“...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医者担当,为患者带来光明 记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江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