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铜川,我为你歌唱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0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桃园第二中小学八年级(2)班 王靖雯

“到铜川立把心放宽,好一片潇洒舒展碧树蓝天。厚重温馨情切切,这就是我的铜川……”

一首《铜川谣》风靡大街小巷,唱响了铜川!

铜川是一个美丽的山城,是我的家乡。这里历史悠久,景色优美,山环水绕,名胜众多。铜川于1958年建市,这些年以来,勤劳智慧的铜川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铜川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听老一辈人说,铜川过去的交通并不发达。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有一个铜川人对外来人讲:“我们这里有七十一条路,九十一条街。”外地的人听到后惊叹不已。大家可有听出这句话里的意思?这其实是利用谐音在说,铜川只有一条路和一条街,足以看出铜川当时的发展水平之落后。

在过去,铜川交通状况不大好。听爷爷奶奶说,以前铜川公路上竟然有马车、牛车,有时路上还能看到牛粪、马粪。爷爷说那时的路人们都叫它“扬灰路”“水泥路”和“搓板路”。晴时的“扬灰路”尘土飞扬,雨时的“水泥路”道路泥泞,长途的“搓板路”十分颠簸。这完全是一个落后时代的范本,连普通的沥青路也没有,只有又窄又破的小道,两驾牛车并驾齐驱尚且困难,又何谈高速公路呢?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铜川,真真是: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路面越变越宽,从石子路再到现在的柏油马路,这样的变化实在令人欣喜。从老区到新区、从市区到郊区,1路、2路、3路、5路、6路、7路、12路,还有村村通等班车,从宜君到印台,从王益区到耀州区,不管你走到哪里,总有车载着你到想去的地方。村村通就像血脉一样连成一个网状体,沟通了整个城市和乡村,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活力。高速公路也已经进入铜川市,还有铜黄公路、西铜高速,现在高铁也开始动工了,我们出行就更方便了。

不但交通便利,道路两旁的景观工程也越来越靓丽。你看,铜川到新区的道路两旁,白天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各种花朵争奇斗艳;晚上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路灯璀璨夺目,又是别样的精彩。这些年来,铜川这个美丽的山城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

对于铜川交通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我们还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宜居城市”,作为铜川人,我深感自豪骄傲。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应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家乡的繁荣做出贡献。

这首《铜川谣》的旋律萦绕在我们心间:

“新一代传承着老区风范,不负这好年华乘风扬帆,家乡富家乡美宜居宜业,抓紧这每一寸光阴去创造明天!”

(指导教师:张俊英)

新闻推荐

百鼓齐鸣庆余年

百鼓齐鸣、响彻大地。12月21日,耀州区百名架子鼓少年儿童“鼓乐齐鸣”,气势恢宏,惊艳数千围观群众。鼓乐不仅有强烈的节奏,且...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医废污水处置公示2019-12-25 06:55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我为你歌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