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战疫”打响 第一书记主动返村 拖着一条“病腿”保护全村5000人平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2-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骨折卧病在床,自己膝关节急需手术,可遇上这场“战疫”。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第一书记刘飞越和家人吃完年夜饭,将母亲托付给妻子和弟弟照料,就急匆匆赶回工作岗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突出冲在第一线

刚在家侍候了两天母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了。刘飞越从电视上、手机上看到全国每天公布的感染确诊人数,他再也坐不住了,他对妻子说:“你把老妈和孙子照顾好,千万别出门,别添乱。我得到村上去!我是第一书记,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关键时刻,我要和村上干部群众在一起,和他们共渡难关!”

刘飞越一头扎进了紧张的工作中,一忙就是15天。十多天回不了家,天天啃干馍,吃不上蔬菜,刘飞越长了口疮,几位好心的村干部邀请他去家里吃口热乎饭,他说啥也不肯,“规矩是咱定的,非常时期更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这样群众才能心服口服”。

防控工作期间,刘飞越强忍着疼痛和镇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摸排,每天早晚两次组织专业人员上门消毒,为稳定返乡人员情绪,了解返乡人员真实情况,刘飞越顾不得自己被传染的风险,直接与重点监测对象见面,认真疏导安抚,定期送口罩、消毒液、酒精、垃圾袋等防护物品。监测对象出不了门,生活用品用完了,刘飞越就及时列成清单,一一购买送到家中。生活垃圾堆的多了,刘飞越就带领环卫队亲自上门收集、消毒、直到运走。

在广西打工乘坐火车路过湖北的村民雷耀平被居家隔离“封门”14天解除后,打电话给刘飞越,感谢他和村干部的“暖心”监控,并提出要送锦旗,还想为孝雷村疫情防控工作献爱心,被刘飞越婉言谢绝。他在电话里对雷耀平说:“只要你啥事没有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强!”

自写接地气防疫顺口溜

刘飞越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宣传,他把手中的笔当作武器,写了13篇接地气的广播稿和防疫顺口溜,在村上大喇叭不间断播放,还在党员群、各村组群、贫困户群亮明身份与村民互动,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各项政策,教育引导村民正确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做好自身隔离防护。

刚开始,个别群众并不理解,不戴口罩还扎堆谝闲传,刘飞越拖着病腿一次又一次去广场、巷口苦口婆心地劝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飞越用真诚和爱民情怀终于打动了那些村民,他们不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还成了村上的义务劝导员。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贫困户的防控工作始终牵着刘飞越的心,他见村上经费困难,就把过年给孩子们准备的1000元压岁钱捐了出来。嘱咐党总支书记闫军买些口罩、消杀用品分发给39户贫困户,口罩不够发,刘飞越就把从家里拿来给自己准备的口罩送给了残疾贫困户雷合,雷合捧着口罩满怀感激地说:“刘书记呀,你天天在村上奔忙,还给我这个残疾老汉送口罩,你都不怕传染上病毒?”

刘飞越不加思索地回答道:“怕,咋能不怕,我上有80岁的老母亲,下有5岁半的小孙子,他们都是我最爱的人。我不想当英雄,更不想做无谓的牺牲者,只是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想这个问题,疫情当前,我心里装着咱孝雷片区5000多口人的安危,只想尽到一个第一书记的责任。”

本报记者谢斌通讯员李静

新闻推荐

最是乡村年味浓

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村民邓兴国正忙着贴对联,迎接新春的到来。本报记者?郭颖摄?在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村民茹星彩正...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打响 第一书记主动返村 拖着一条“病腿”保护全村5000人平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