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创文带来的““细节之变”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1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敏

居民小区里,乱圈乱占、堆物堆料、胡乱张贴小广告的现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人流如织的路口,行人都能按秩序过马路,不再横穿马路、闯红灯,过斑马线都会有车辆礼让;走在街上,路面整洁干净、绿树环绕,人们互相礼貌问好,随处可见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们辛劳的身影;棚户区改造、断头路打通、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取得实效,书画公园、工人文化宫、博物馆、市人民医院二期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成,让铜川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幸福……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创文带来的“细节之变”正在悄悄地提升着铜川这座城市的整体“气质”。

旧居换“新颜” 群众都点“赞”

“以前最怕下雨天出门,楼下广场一下雨到处都是淤泥,出门一趟鞋子都是泥,很不方便。现在广场被重新硬化了,车辆停放也规范了,还增加了绿植,我们这些老人乘凉打牌也有地方可去了。”家住王益区山城路虎头山8号楼的王阿姨说道。近年来,王益区直面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通过启动示范小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破损道路硬化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形象逐步提升。

走进耀州区西小家属院,院子里的杂物间一改往日的破旧杂乱,灰色的房门,传统二十四孝故事手绘画令人眼前一亮,楼道的墙面绘上了火红的灯笼和彩缎。置身小院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曾经的小区环境墙皮剥落、地面坑洼,如今,路修了,气通了,外墙落水管新装了,楼道里的墙体栏杆饰新了,声控感应灯装上了更省电的LED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破败的旧小区,不仅是困扰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创文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大大降低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给社区治理增加了不少困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小环境的改善,滋润了人的心境,也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风宣传无处不在 于细微处规范文明行为

在王益区桃园街道集贤堤南入口,到红旗桥下公交宾馆门前,有一条长600余米的“家风一条街”。沿路墙体由106块展示牌装饰而成,内容既有文人志士、革命先烈的优良家风家训,又有身边好人、最美家庭获得者的感人故事;既有对新“二十四孝”的完美诠释,又有廉洁文明家风的优秀“箴言”,吸引了不少往来市民驻足观看。2019年10月18日,“王益区家风一条街”正式落成,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家风、扬家训、守廉洁、遵道德”提供了新的平台。

“公园里设置有许多宣传文明、孝道、感恩等内容的标牌,这种贴近自然、生动直观的方式特别能吸引人们的眼球。”走进市人民公园,随处可见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标牌,这些标牌设计精巧、造型靓丽,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

近年来,王益区积极探索“12234”点位打造模式,依托人民公园打造了铜川市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分别在黄堡镇王家河柿树沟社区、炭科沟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青年路街道、桃园街道、七一路街道设计打造好人长廊、家风家训长廊、文明新风长廊……从小处着手,不断深化文明创建,于细微之处规范市民的文明行为。

办事不再等等等 群众心里暖洋洋

在耀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王女士切实感受到窗口服务带来的便利。

日前,王女士前往服务大厅,想要给自己新开的商店办理营业执照,刚说清办事原因,热情的工作人员就把她带到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前,王女士把申请资料递交给工作人员后,经过后台网上审批,短短两个小时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过去要跑税务、公安、银行等好几个单位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需提供一套资料,两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这样的‘一站式’服务真是便民高效又贴心!”让王女士感到惊喜的还不止于此,在政务服务大厅,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ATM机、饮水机、书籍、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母婴室、休息区都让办事的群众从内心感受到了文明城市的魅力与温暖。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企业四处找”到“一枚印章管审批”,来有迎声、去有送声、问有答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这些都成为了铜川市各窗口服务单位的标配,彰显了“创文”以来政府服务意识的转变。

新闻推荐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扮靓耀州

本报讯(通讯员王雪莹)为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带来的““细节之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