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聚力践行核心价值观 铸就厚德铜川“好人之城”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2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敏 张芳 通讯员 王璐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好人之城,文明高地。

好人如画,在铜川,一幕幕善行义举散发着道德荣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们用质朴诚信、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绘就出一幅“铜城好人画卷”,惊艳了时光。

好人如水,铜川这片红色热土,是好人辈出的“根”,层出不穷的“好人现象”如涓涓细流般涵养着广大市民的精神家园,“好人效应”不断彰显,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好人如歌,在铜川,从个体到群体,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如同一篇篇动人心弦的文明乐章,让人回味感叹,热泪盈眶。

近年来,铜川市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为目标,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全市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做好事在铜川早已不是新闻,而是演化为市民的自觉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

温暖了城市 “好人现象”璀璨一座城

铜川,养育了一代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等一圣四杰,照金精神、矿工精神、千年耀瓷的工匠精神成为铜川城市的道德本源和精神之魂。受周恩来总理接见的“救火女矿工”冯玉萍、“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郭秀明、“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等众多先进典型铸就了铜川“英雄辈出、英模涌现”的沃土,时光荏苒,情怀依旧。

2020年1月26日,铜川市6名医护人员加入紧急医疗队,踏上武汉新冠肺炎防控第一线,这些“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9月5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耀州区水峪村村民张水珍荣获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这也是铜川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为全市人民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

2018年3月11日,铜川86岁的田老太太摔倒在铁路上,血流满面,路过的两名学生主动伸出援手,扶起老人,并挡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后离去。后经家属多方查找才得知,这两名学生是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的学生杨晨和郭佳绮。

扶贫济困楷模黄宏显,以德立信、诚信经营的王立新,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媳的好婆婆李艳华,铜川志愿服务工作领跑者何娟妮,轮椅上用嘴唇开启创业路的90后女孩海浪,坚持30年如一日守护乡亲健康的“袖珍”乡医李文强,跃进水潭救起落水儿童、回家途中急救车祸少年的李文杰……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堆垒起铜川的“精神群雕”,璀璨了一座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川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工作日程,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先后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送文明下基层活动”制度化,以农村、社区、村镇为重点,坚持定期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故事分享会、“家风家训”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文艺演出等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市级道德和“铜川好人”评选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典型、推出典型、树立典型。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1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17个市级道德模范,铜川好人151人,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人均水平的4倍、陕西人均水平的3倍,始终保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榜量位列全国、全省前列。

守护了善举 全城礼遇让有德者有得

“这礼遇卡好得很嘞!我现在坐公交、挂号看病都免费,就连娃回来在小区停车都免费,真是好呢!我以后还要多做好事……”这是入选“中国好人”的铜川好婆婆李艳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话。

扶起跌倒老人的“铜川好人”郭晓燕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对身边好人最高的褒奖和礼遇。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好人受尊重、被关爱,好人群体从“吃亏”到“吃香”,形成了独特的“好人文化”。

“交流”让好人事迹闪光。开展“铜川好人、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评选表彰道德模范、铜川好人制度化。各单位、各行业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互动活动,深入各级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厂矿开展道德模范、“铜川好人”事迹巡展暨宣讲活动,利用公交车打造“流动道德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感染身边人”。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创文,让群众遇见更好的城市

改造提升后的城市运动公园本报记者焦悦通讯员李鑫刘悦老旧小区“颜值”和功能提升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背街小巷...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践行核心价值观 铸就厚德铜川“好人之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