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李文强: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09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旭燕

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人都知道:村里有个大夫叫李文强,要看病就给他打电话———随叫随到,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乡村‘120’”“实实在在的\‘真亲戚’”“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53岁的李文强,是光明村村医,也是全村220户760人的家庭签约医生,他虽然身高不足1.5米,患有大骨节病,行走不便,却30多年始终为村民提供免费出诊、上门服务,曾荣获了“铜川市劳动模范”、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秦最美医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多项荣誉。他的先进事迹还被《人民日报》《人民网》《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李文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医务工作者,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我的初心。”

像个“大喇叭”,当好卫生健康宣传员、监督员

面对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文强深感守护村民健康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松懈。从元月30日起,他一直坚守在村疫情防控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仔细登记,不间断为村里消毒。转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学校复课,李文强又负责起了白社小学疫情监测工作,还成了村里的“大喇叭”,逢人就叮嘱要“讲卫生、常洗手,少出门、多通风、出门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面对疫情期间物资紧缺,李文强主动为村上捐了100个口罩,为附近三个村庄捐献了价值五六百元的方便面及其它食品,为武汉捐款1000元。

李文强告诉记者:“我不只是村医,更是家庭医生,我必须做好卫生健康宣传员、监督员。”

2020年12月10日中午,入冬以来难得的暖阳照得人暖暖的。村民任建军急呼呼地走进村卫生室,“李大夫,帮忙查一下我家人的身份证号!哎,交医保忘带户口本了。”李文强拿出厚厚的一本手写的《石柱镇光明村村民合作医疗缴费登记册》,边翻边说:“这可是咱村所有人交合疗费的记录,上边谁的信息都有,这两天总是有人交医保费忘带户口本。”

说起村里人的健康状况,李文强细数起来:“全村220户760口人,患高血压的53人,糖尿病的4人,精神疾病患者10人,大骨节病患者20人……”他还不忘宣传医保政策,“以后再不叫合疗了,城乡医保政策统一了,咱乡里人跟城里人享受一样的政策哩,一人一个电子健康码,回去在手机上申领,不拿本本不拿卡就能买药看病。”

实打实帮扶,“新亲戚”成为“真亲戚”

李文强是市政协委员,2020年,按照委员“结亲戚”活动安排,他主动上门,和村里贫困户王耀宁、李存良、侯占芳三家结成“新亲戚”。

1981年出生的王耀宁与妻子都是聋哑人,儿子11岁还在上小学,家里生活困难。李文强一有时间就去王耀宁家串门,跟王耀宁比划着、书写着,拉拉家常看能帮什么忙,讲讲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相关的政策,鼓励王耀宁夫妻勤劳致富,多教育儿子好好读书,并经常送些学习用品。一年来经常走动联系,王耀宁夫妻逢人说起李文强,就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点头——给李文强点赞。

李存良家里两口人,他本人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因为时常记挂着李存良会不会犯病,李文强隔三差五地就去家里转转,聊一聊家常,从交流中判断情绪是不是平稳,精神状态是不是正常。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李文强郑重地提上月饼、牛奶和一些日用品去李存良家,村里人看见打趣地说,“李大夫又去看亲戚呀!”

80多岁的侯占芳患有高血压、轻度脑梗,是村里的五保户,她儿子李星时因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日常生活还得靠她照料。李文强时常记挂着,老人高血压有没有犯,家里柴火够不够,又降温了,取暖的东西备齐了没有……

侯占芳告诉记者:“李文强跟自己娃一样,经常来家里,给我看病、拿药,去镇上了还给我买馍,都不收钱。”她指着院里的柴火,“你看,前几天给我拉的柴火还没烧完。”

一年来,李文强与他的“新亲戚”常走动、勤联系,为他们讲政策、送温暖,真帮扶、办实事,帮到了“亲戚”的心坎里,成为了贫困户实实在在的“真亲戚”。

当好乡村‘“120”,守护乡亲生命健康

李文强始终把村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村里不管是谁一个电话,他都随叫随到,遇到情况紧急的,他就自己开车送村民去医院,还经常垫医药费。他说:“我就是要当好我村的‘120’,守护好乡亲的生命健康。”

2020年10月20日,41岁的李晓侠发烧,自己在药店买了感冒药,为了省事,把感冒药和平时吃的治疗颈椎病的中成药同时服用。结果,晚上7点多出现呕吐、抽搐、轻度昏迷,家人就给李文强打电话求助。李文强见状,立即和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夫联系说明了情况,并用自己的代步车拉着李晓侠和她的家人就往区人民医院赶。

一到医院,大夫根据事先了解的情况第一时间安排李晓侠做全面检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确定是药物反应引起的,开了处方、挂点滴。李文强陪着做完一切检查,看护士给挂上点滴,等情况平稳后才离开,回到家中已是半夜十二点多。

李晓侠感激地说:“真得感谢李大夫,人家不收车费,还垫了1000元药费,要不是他,我就给耽搁了,说不定都没我这人了。”

和众多农村留守老人一样,60多岁的李文辉和老伴平时在家照看孙女。2020年12月26日上午10点多,李文辉正在地里干活,邻居打电话说:“你孙女把酒精消毒液当饮料喝了,你赶紧回来,李大夫也马上过来哩……”

惊慌失措的李文辉回到家时,李文强也在,看着原来装有100毫升的75%酒精消毒液空瓶子,李文辉一时没了主意。李文强果断地说:“必须送医院!走,去区医院,我开车!”到区人民医院后,门诊大夫看情况危急,建议“马上送市医院”。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转诊市人民医院南院,经过洗胃、检查、治疗,李文辉孙女总算有惊无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李文强始终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做村民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

“希望能学到更多知识,不断提高医术水平,我们村也能开设中医堂,扩大村卫生室建设……”说到2021年的愿望,李文强还有更多期许。

新闻推荐

一盆杜鹃花

杨五贵为免除冬日用煤烧炉取暖之苦,将家搬往集中供暖的锦阳新城林园小区,光阴如箭,不知不觉已经一年有余。这儿林木蓊郁,环境...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文强: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