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六稳”“六保”探民生? 集采药品落地铜川 药价降了 群众就医负担轻了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阳

“没想到一盒药节省120块钱,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再也不用担心看病给我造成的经济压力了。”得知自己常用的药大幅降价,原本需要141.05元一盒的甲钴胺片,现在只需要15.04元,来市人民医院南院就诊的陈先生高兴不已。

“使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的患者,药品集采政策落地后,药价从27元降到了1.68元,这对于长期服用此药的患者来说,按照每天需要20mg用量计算,每年可节省药费上千元。”在耀州区小丘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给看病的患者介绍国家集采药品政策。

2019年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开出了铜川市“4+7”中选药品的第一张处方,处方药为“4+7”中选药品厄贝沙坦片,售价为5.46元(28片/盒),而在国家集采药品政策实施之前,厄贝沙坦片价格为40元左右(28片/盒)。这标志着铜川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在完成首单采购后,开始正式步入临床使用阶段。

2019年4月1日,国家明确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简称“4+7”)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开展首轮招采,25种中选药品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同时大幅降价。按照省上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0日,铜川市正式启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之后在2020年4月和2020年11月第二批、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落地铜川市。

从2019年12月第一批国家集采试点扩围到现在的第三批集采落地实施,铜川市集采药品累计达到112个品种,可供市民选择,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平均降幅54%,最高降幅96%。实施范围由铜川市各级医疗机构扩大到欣臣医药、鑫远大药房、新城医药3家连锁药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截止第一批中选药品约定采购周期2020年12月9日,全市实际采购量占国家任务量的423%,第二批中选药品约定采购周期时间才过半,实际采购量已占国家任务量的130%,均好于预期,第三批中选药品正在稳步推进。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三批集中带量采购年节省药品费用近1700万元。

“这些药这么便宜,有效么?”对此,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这些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是由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企生产,都是通过国家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保证其质量和疗效。其次,相关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了药品抽检计划,抽验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定期汇总分析中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可谓是质优价廉的药物,患者应优先使用这些国家招标中选药品。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为了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铜川市群众,市医保局认真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新的采购模式。率先在全省出台《铜川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方案》,为稳步推进铜川市药品集采工作,在全面总结铜川市“4+7”药品试点扩围工作做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第二、三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配套政策。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政策解读,并通过及时拨付医保周转金,督导检查强化药品采购、使用、回款全流程监管,加大舆论宣传等,确保国家集采药品政策落地见效。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标结果也已陆续落地铜川市。2020年12月1日零时起,人工晶体集采和使用工作已在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耀州区人民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全面启动,采购和使用的7个品种,10个品规,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85%。按约定采购量测算,年可节省医疗费用近260万元。2021年1月中旬,冠脉支架集采中标结果即将落地铜川市,患者可在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3家医疗机构使用。采购和使用的7个品种,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9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年可节省医疗费用近650万元。

铜川市群众已享受到国家集采改革带来的红利,降低药品费用、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成效初步显现。国家建立了“带量采购为原则,不带量采购是例外”的招采政策体系,未来药品耗材集采品种会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惠及范围也将越来越广,更多集采药品耗材会在铜川落地,铜川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药品,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耀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坚强有力

本报讯(通讯员王兴平)2020年,耀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共计收案913件(含旧存42件),执结889件,未结24件,结案率97.3%,结收比为1:1.02,执行...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稳”“六保”探民生? 集采药品落地铜川 药价降了 群众就医负担轻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