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药王故里药飘香 铜川市扩大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0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看着300亩中药材丹参喜获丰收,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的村民脸上写满了喜悦。该村丹参总产量6万公斤左右,预计可收入60余万元,带动了55户143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杨光文/图

3月26日,正值渭北大地春耕播种时节,记者来到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白河村和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一台台农用车穿梭在田间地头,院子里新挖的丹参堆成了“小山”,村民们忙着卸车、晾晒、挑拣……一派繁忙的春日劳作景象映入眼帘。

好山好水出好药

当天上午8时,伴着初升的朝阳,白河村里也热闹起来。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三五成群地挑选着中药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先后在耀州区五台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设“耀州黄芩”种质源繁育示范基地,在宜君县五里镇焦安村、白河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建起中药材种植园区。

“宜君县拥有光照时间长、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土壤水肥供应能力强、远离工业区、无污染等适合种植中药材的自然条件,群众种植中药材的技术比较成熟、生产积极性高,全县中药材种植已经初具规模,生产管理技术较为规范。”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徐福利教授说。

“我们种植的黄芩中黄芩苷含量较高,黄芩苷含量国际规定不得少于9%,而我们的黄芩苷含量达到了15.6%。这是因为提供的种苗没有污染而且品质好。好山好水出好药,宜君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造就了中药材的好品质,也吸引了众多和我们一样的中药材种植企业来此发展。”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波涛说。

“市政府给中药材种植企业每亩地600元补贴,宜君县政府给每亩地200元补贴,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就能补贴800元,相当于免费提供土地使用权。利用好政策,我们将积极打造宜君县万亩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产业链。”孙波涛信心百倍地说。

2018年4月,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入驻焦安村,建起了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涉及焦安村、冯家河组、咀头村,辐射带动五里镇白河村。目前,公司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年产黄芪4000吨、黄芩5000吨、党参1万吨的初加工饮片厂,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亩,年培训农户300余户,带动种植户2.24万人,使每户种植户增收近3万元。

农户脱贫早致富

“我们中药材种植区,外出打工的人很少,中药材产业不但带动了种植业,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宜君县五里镇白河村50岁的贫困群众马淑玲说。

从宜君县向南34公里,记者来到印台区陈炉镇的双碑村,这里也是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大伙儿连续忙碌了3天,300多亩两年生的丹参,预计总产量6万公斤左右。根据签订的合同,丹参收入可达60余万元。”村委会主任郭长全说。

双碑村有534户18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43人。以前,这里群众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传统种植效益低,村上大部分地都处在山沟和坡上,交通不便,很多小片地都被闲置了。近年来,我们一直想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为群众找个稳定脱贫的长远产业。通过多方调研后,我们决定发展丹参种植。如今,村上组建了金舵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55户贫困户入股当股东。”郭长全说。

合作共赢拓宽发展路

为了解决生产和销售问题,村上主动走出去寻求合作伙伴。通过多次洽谈,村上与陕西上和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合同,以最低每公斤10元的价格统购。58岁的王竹林是双碑村六组的贫困户,家中两口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2017年3月,他将家中6.5亩土地流转给金舵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入股合作社种植丹参,加上他和儿子务工的收入,每年可有1.7万元收入。

“今年丹参收成好,市场行情也好。采收第一天,我把收回来的丹参照片往朋友圈一发,很快就有人以每公斤13元的价格收购。”村党支部书记高亚峰很有信心地说,丹参让大伙儿看到了希望,下一步村上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发展300亩丹参,同时计划进行中药材深加工,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近年来,铜川市深挖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搭建中医药发展平台,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和农民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如今,中药材种植已成为铜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新闻推荐

小车停院内 突起火烧成骨架 恶意纵火嫌疑人已被刑拘

华商报讯(记者袁小锋)3月15日,铜川宜君紫锦小城小区一辆停在院子内的汽车凌晨突然起火,烧成了铁架。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发现该...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是一股风2019-03-2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药王故里药飘香 铜川市扩大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