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不负好时光 宜君县提早备春耕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4-0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玉米种植户正在咨询农资信息

3月26日上午,宜君县五里镇榆舍村的玉米种植户老陈起个大早,他要到县城选购今年的玉米种子,再过二十天左右,就该播种了,可买什么样的种子,他却心里没底。一进县城的农贸市场,老陈心里的石头就放下了,他看见了“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的横幅,走到近处一看,这里有9家诚信农资经营企业,都是县上农业部门组织的,不仅有优质产品展销区,还有农业技术人员讲解识别真假农资的常识。

展销区前,像老陈一样的玉米种植户很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吸引着广大群众纷纷前来咨询,选购农资,领取种子、化肥等各种技术资料的群众络绎不绝。当天,共发放资料3000余份,解答法律法规、技术咨询达1000余人次,现场签订农资销售订单2000余公斤。

记者从宜君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春节过后,该局迅速召集县农技中心、农业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今年,该县春耕备耕工作突出一个“早”字,确保玉米生产面积稳定在34万亩,全力以赴打好全年农业生产开局第一仗。

为全面掌握全县春耕生产种子供需总量,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县种子管理站对境内9家公司备种情况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品种数量、种子来源、品种质量、适种范围等情况。要求企业做好种子上市前的备案工作,确保进入市场的种子质量达到国家用种标准。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全县各企业已调运种子31万公斤,玉米杂交种供应备种充足、品种新优、价格平稳。

在宜君县秦鑫农资商贸有限公司,记者遇到了正在选购玉米种子的哭泉镇麻庄村玉米种植户欧连生,他告诉记者他家今年计划里种20亩玉米,今天和同村的村民结伴来这里选购种子,刚才经过这里工作人员介绍,最终选购了一款籽粒深,脱水快的种子。“这几年买种子和前些年不太一样了,前些年我们农民经常不知道买什么样的种子,近几年农民会经常参加农资观摩会,掌握的种子知识越来越多,挑选种子就简单多了。”

近期,宜君县对全县农资市场销售的种子、农药、肥料等广大农资产品展开了全面巡查,严厉打击查处坑农、害农、骗农的农资违法经营案件,以确保农民朋友能够买到、用上放心农资。

“春耕在即,我们要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购买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时一定要到手续合法、证照齐全的固定农资经营门店购买,同时索要票据,以便维权。”宜君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樊洪峰讲到。

除此之外,宜君县农业部门发挥技术优势,组织农业科技干部赶赴春耕生产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同时加大了科技培训力度、农机具检修检修调度工作,指导全县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种植34万亩玉米中,地膜玉米种植5万亩,所需化肥3万吨,地膜170吨,种子700吨已经全部到位。预计地膜玉米种植时间为4月10号到20号,普通玉米种植从4月15号开始持续到4月底。(本报记者 郭雷)

新闻推荐

新征程新作为 药王故里药飘香 铜川市扩大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看着300亩中药材丹参喜获丰收,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的村民脸上写满了喜悦。该村丹参总产量6万公斤左右,预计可收入60余...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好时光 宜君县提早备春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