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专家提醒:春季果园病虫害防治做好六项技术措施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4-1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周培生 张敏侠)天气转暖,果园的各种越冬病虫害也将开始活动,此时病原虫卵分布相对集中,抗药性也最差,加之果树刚萌发出来的嫩芽、花蕾等最易受各种病虫害侵染危害,因此果农要把握果树病虫害防治的第一个关键期。近日,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信息站在彭镇东湖村组织召开了2019年春季果园清园现场会。专家提醒,果农应做好“清、锯、剪、刮、涂、喷”六项技术措施。

清——对树上树下的病枝、病果、残落树皮,全部清理至园外。落叶不必清到园外,可作肥料,结合底肥施用挖坑集中深埋于树下25厘米以下。

锯——对已腐烂无救的大枝,要用手锯去掉,注意锯口要平滑,若有空间可以桥接。

剪——对病虫死枝要及时剪除,拿到园外,集中烧毁。

刮——刮就是刮除病皮和死组织,挖除树皮裂缝里的越冬害虫。刮皮时间最好在树液流动时进行,不宜过早或过晚。过早造成的伤口时间长损失树体水分多,且多数害虫没有活动;过晚腐烂病已扩展危害且害虫已出蛰扩散。对腐烂病疤要刮至健皮0.5厘米处,最好成梭形,便于愈合。对老翘皮和轮纹病瘤也要完全彻底刮除,不放过一个病瘤,多年生和一二年生枝的病瘤都要刮,深度以大树露白,小树露绿为主,不可过深过浅过粗,同时把病皮集中深埋。

涂——发芽前,划伤腐烂病疤,对所有的大小锯口和剪口及病疤全部涂抹80-120倍的“凯弗兰”,防止水分从伤口损失,同时防止病菌入侵,还能促进愈合。

喷——首选10%凯弗兰(硫磺),因该药剂添加了40%的特效中草药助剂,并含高效杀菌剂和进口有机硅高渗扩展剂,扩展迅速,能迅速渗入果树木质层,杀灭潜伏病菌,施药后病斑部位能形成一层药膜,保湿、杀菌,特效期可达半年以上,同时药剂内所含的新皮再生因子能促进果树新皮再生,增强树势,具有防冻作用。使用方法:春季发芽前,使用“凯弗兰”600-800倍液对果树喷雾,进行杀菌、清园。

专家指出,大部分果农只注重树上喷药,很少有人注意喷施地面。要知道表层土壤是许多病虫害越冬场所,低温回升后病虫害会出蛰上树,因此地面也是清园重点。只喷树上不喷地面,会使更多病虫害成为“漏网之鱼”。

新闻推荐

陈炉余韵 父亲是个能行人

父亲离开我们4年了。4年来,我总感觉父亲他老人家没有走,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父亲一九三四年农历正月二十出生在宜君...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来铜川绿意浓2019-04-09 07:00
评论:(专家提醒:春季果园病虫害防治做好六项技术措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