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方晨果业打造集约型现代果业新理念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25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刘晨松 高雪妮)定植当年保成活,留枝次年即挂果,3-4年进入盛果期,亩均收入比传统果园至少高两倍。近几年,在干旱缺水的渭北旱原,方晨果业开始了集约型现代果业发展新理念的探索和实践。

2015年,隆冬季节,宜君县方晨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代矮化苹果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挖掘机伸开臂展,一行行一米深、一米宽的有机肥沟槽展现在眼前。这个冬天,“方晨果业”在宜君县首创机械化“通行开沟”,工业化措施新建现代矮化苹果园的先河。300多吨腐熟功能菌羊粪从地处高寒区域的青海省运抵这里,施入沟槽。

加速推进果业“供给侧”改革已成重中之重,陕西苹果“减乔化、扩矮化”转型升级示范工程两年前就“大刀阔斧”付诸实施,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果业十大项目引领战略”早已启动,消费需求的升级正在带动陕西苹果产业的新一轮革命。

旋耕机深松土地,机械灌溉,水泥立柱上,钢绞线与扶持线牵挂着一根根竹竿,笔直整齐。整齐划一的苹果树被绑缚在竹竿上,株距密植、行距宽阔。此情此景,体现着宜君现代矮化苹果示范园先进“密植栽培模式”的诸多优势:机械化作业、水肥一体化管控、病虫无害化防控……

近几年,方晨果业启动建设“现代矮化苹果示范园”,目标引领宜君苹果“转型升级”,带动区域果农“提质增效”,通过自身努力,为宜君苹果从“产地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陕西苹果到了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要关口,作为陕西省的苹果基地县之一,我们力求从模式转变、品种调整、管理科学、经营创新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在宜君苹果产区树立样板,引领果农认识新业态、接受新理念、发展新果业。”方晨果业理事长姜会芳说。

姜会芳表示,现如今,劳动力成本上升是苹果产业发展的瓶颈,果园机械化、耕作省力化是未来生产优质、高端水果的必由之路。苹果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实现从商品率到优果率再到品牌率的转变。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果农已经掌握树上管理的基础上,强化树下管理,统筹推进土壤、肥水、病虫“三位一体”综合管理,而作为基础的土壤与肥水更要兼顾进行、摆在优先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这是“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内在品质为支撑,以品牌质量标准为目标”的苹果发展新理念的具体体现。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土壤有机质,生产出优质苹果。

新闻推荐

宜君县女童斩获全国乡村儿童故事大赛一等奖

本报讯(通讯员焦颖)近日,从歌路营第二届乡村儿童故事大赛中传来好消息,宜君县棋盘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张馨雨荣获全国一等奖,赢得...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晨果业打造集约型现代果业新理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