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07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芳)2019年以来,宜君县凝合力、聚共识、抓落实,在产业发展上,突出传承、发展、利用、创新理念,紧抓引资、引才、引技“三个关键”,围绕中医药种植促增收“富”宜君、中医药加工“强”宜君、中医药康养产业“活”宜君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增进人民福祉,建设健康宜君贡献力量。

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按照全市产业布局,邀请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对《宜君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完善。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材规模化加工、中医药康养体系、中医药技术示范引领“四大工程”,结合“三变”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发展中医药产业氛围愈加浓厚。

加大扶持,精准施策。出台了《宜君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宜君县医药产业财政奖补办法》等优惠政策,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对黄芩、党参、丹参每亩增补200元、大艾增补100元,鼓励发展适生药材。贫困户种植投资3000元以内的实行全部补贴,超过3000元以上按照3000元进行补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新型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及农户的积极性。

加强合作,科技引领。持续深化企业院校合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确立了野生党参变家种课题研究项目,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亚团教授对中药材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进行多轮培训,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提升了中药材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水平。扎实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申报工作,“宜君党参”“宜君大艾”已通过省级验收。同时,成功举办了全省中药产业发展推进暨培训会,宜君中药材产业发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辐射带动,扩大规模。积板推广雷塬九寺村丹参育苗基地、下官庄村“宜党”种子繁育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种植的示范作用,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充分支持,大力发展党参、黄芩、丹参、大艾等道地中药材,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中药材产业发展。2019年全县中药材种植37400亩,其中300亩以上规模种植38户,千亩以上规模种植5户,500亩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基地1个。

加大招商,延伸链条。持续加强与国内知名中药企业对接,积极开展外出推介、招商活动,引进更多中医药企业落户该县,不断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中医药相关企业17家,其中中医药加工企业5家,中药材种植企业12家,建成集“名医坐诊、中医理疗、康养体验”为一体的彭祖中医药康养中心1所,新建彭祖中医医院1所,建成花溪谷药用植物园1个,中医药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

新闻推荐

宜君县推进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本报讯(通讯员田晓鹏)近年来,宜君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优势特色品种、林下经济和苗木花卉...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冬闲也能挣到钱2019-12-27 07:46
评论:(宜君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