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彭镇:做强中医药产业链 富裕一方百姓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十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21 07:29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宜君县彭镇的彭祖药用植物园占地100亩,试种着全国73个党参品种,将打造成为集科研教学、苗种繁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中药材种植园区。

本报记者 张华 徐国玺

宜君县彭镇山岔川道依托清澈甘冽的山岔河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享有“宜君小江南”美誉。

近年来,彭镇紧紧围绕宜君县“中医药种植促增收‘富’宜君、中医药加工‘强’宜君、中医药康养产业‘活’宜君”的发展思路,把做强中医药产业链作为提升镇域经济的新引擎,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扎实推进中药材种植加工,服务辖区医药企业做强做大,创新发展康养旅游,逐渐形成了中医药种植、加工、生产、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格局,村集体和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红利。

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目前我们流转了57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主要种植党参、丹参和黄芩,采取“村党支+村集体+企业+大户”种植模式。”彭村村支部书记汪满才介绍说。

彭村生态环境优良,清河、前清河穿村而过,紧邻包茂高速、西延高速和210国道,更有彭祖养生福地之美誉,这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和便利的交通,赋予中药材种植以得天独厚的条件。

“今年村里开始种植中药材,现在我在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10元,真是为我们农民提供了增收的路子。”彭村脱贫户周凤珍一边剪药苗一边感叹。

2020年,彭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在全镇实施新种植中药材6500余亩,实现全镇中药材种植10000亩以上。该镇采取“村党支+村集体+企业+大户”种植模式,新建成彭村72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湫沟村750亩黄芪种植示范基地;西洼村85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已种植黄芪500亩,350亩黄芩正在种植),常喜安村600亩黄芪种植示范基地;赵塬村850亩黄芩种植示范基地;薛塬村580亩黄芩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全镇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1个;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6个;3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3个;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6个。

延伸完善中医药产业链 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实力

来到彭镇,彭镇工业园区布落着方舟制药、宜上丰衍、宜君药仓3家医药企业。这些企业在这方热土上不断成长壮大,复方丹参片、复方斑蝥胶囊等药品享誉省内外各大医院,成为知名品牌。

依托彭镇工业园区药品生产企业,彭镇按照宜君县“中医药种植促增收‘富’宜君、中医药加工‘强’宜君、中医药康养产业‘活’宜君”的发展定位,走镇区(工业园区)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延伸完善中医药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镇域经济。

记者在彭村看到,药用植物园里试种着全国73个党参品种,而彭村、湫沟村、西洼村、常喜安村、赵塬村等集中连片种植着黄芪、黄芩等中药材。

在彭村走一圈,中医药大道、药材晾晒场、中药材交易厅、医药金融机构、药膳宫、民宿等等,从上游连接下游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镇长范东旭告诉记者,彭镇今年全镇中药材种植达到10000亩以上,同时建设彭村中医药康养示范村,将彭村打造成全县集中医药种植、加工、仓储、交易、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谷,结合康养示范村发展带动,进一步发展旅游、民宿,目前,建成集“名医坐诊、中医理疗、康养体验”为一体的彭祖中医药康养中心1所,新建彭祖中医医院1所,建成花溪谷药用植物园1个,中医药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

围绕康养旅游,彭镇大作文章。培育了特色产业高寒水稻种植600亩,因地制宜开发稻鱼、稻虾、稻鸭、稻豆共作,田埂套种苜蓿、莲藕,苜蓿养鱼养鸭的多元化生态循环模式,形成了以稻田种植、鱼虾养殖、生产加工、乡村旅游、户外徒步、农业观光等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连驱动”机制作保障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彭镇着力推行农村发展“产业连片、环境连治、支部连建、干群连心”四连驱动模式,把支部、党员、人才、群众聚在产业链上,成为培育特色产业的机制保障。

激活党建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实践优势,深入推进农村“三变”综合改革,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通过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引导群众通过劳务合作获“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发展分“股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大变化,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推进工作中,该镇成立八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一位镇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对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由专班现场办公解决。今年初在药用植物园建设流转土地时,部分群众不理解,一时工作受阻。中药材工作专班连夜召开会议,通过向群众解释疑惑、疏通情绪,顺利推进了药用植物园建设。

如何服务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彭镇政府与彭镇工业园区融为一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园区企业在修路、厂房建设中一旦与当地群众出现矛盾,联系企业的镇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创造优良环境。

在共同的产业发展中,镇、区(工业园区)进一步融合,在中医药大道建设时,政府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园区企业则心忧困难群众,为扶贫产品找销路,“两家人融为一家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省政协来铜调研“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张宏带队 呼燕刘印生参加

本报讯(记者尤龙)10月20日,省政协来铜川市调研“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宏带队,省政协常委、农...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镇:做强中医药产业链 富裕一方百姓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