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村里来了个“牛书记”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29 08: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高雪妮 李和

金秋十月,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宜君县五里镇贺塬村,新修的果库旁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忙着将苹果分拣、装箱、搬运,红彤彤的苹果上映衬着每位劳动者的笑脸。

“老贺,你把你家苹果放在村上给你划定的区域,不要弄错了,不然到时候被别人拉去卖了看你咋办?”眼前这个一边忙着登记村民存果数量,一边认真叮嘱村民的人就是贺塬村第一书记于红彬。

于红彬,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陕西省委机关工委工作,2019年8月被选派到宜君县五里镇贺塬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工作的环境改变了,但于红彬的工作热情没有变。驻村以来他秉持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积极投身到贺塬村的发展建设中。如今的贺塬村产业发展有声有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也都迈向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这是我的责任,我得扛起来”

贺塬村位于五里镇北部塬区,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10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42人。面对复杂的村情,于红彬当机立断,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了解村内基本情况。短短几周时间,贺塬村的所有情况于红彬都了然于胸。

“既然组织选派我驻村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是我的责任,我必须扛起来!”于红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苹果价格走低,果农苹果难以销售,于红彬联系河南、云南等地客商,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贺塬村的苹果,解决了群众苹果销售难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苹果难卖的问题,于红彬决定为贺塬村建造一座冷链储存果库。消息刚传开,村里人却笑了起来,背地里都说村里真是来了一位“吹牛书记”。

群众的话让于红彬倍感压力,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为了修建果库,于红彬加班加点撰写可研性报告,并得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认可,给予大力支持和关心。建果库期间,几乎每一个环节于红彬都要亲自沟通协调,他四处奔波、走访,先后联系陕西九吉实业有限公司、南阳市然立商贸有限公司进村与村集体合作,以入股的方式成立陕西贺塬红果业有限公司,垫资330万元建设千吨果库一座,打破了宜君县五里镇没有果库的现状。

今年9月30日,对贺塬村的村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一天,一座属于贺塬村的果库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果库的建立不仅方便了本村群众,其他村也可以通过付费的方式在果库存果,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同时吸引了客商驻村直接收购苹果存库,减少二次贩卖费用。

“明年,我还要过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阵阵欢快的歌声从贺塬村脱贫户贺福元家飘荡出来。原来,这是村“两委”会成员在给贺福元过生日。

贺福元今年78岁,老伴也70多岁了,夫妇二人都患有慢性疾病,生活过得很清苦。女儿嫁到了邻村,儿子二十多年前因受打击服毒离开了人世。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对老俩口打击很大,二十几年过去了,老俩口都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也是从那年开始,老俩口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

贺塬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振怀说:“于书记知道贺福元马上过生日了,自费买了一个大蛋糕,还特意把大家召集起来说今年一定要好好给贺福元过个生日。”

8月10日晚上7点,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村“两委”会干部带着蛋糕齐聚贺福元家。在贺福元老婆开门的那一刻,她愣住了。“今天是你老伴的生日!”于红彬弯着腰俯在她耳朵旁大声说道。

吹蜡烛许愿时,“祝福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祝福驻村扶贫干部身体健康!”贺福元竟将许的愿说出来了,惹得大家一阵开怀大笑。

“以前过生日,老伴会做一碗长寿面给我。自从儿子不在后,觉得没啥意思了,生日也就不过了。”望着眼前满脸泪水的老人,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心酸不已。

于红彬走上前拍拍老人的肩膀说道:“没事,以后每年生日我们来陪您过!”铿锵有力的声音仿佛一束光照亮了贺福元心底的最深处,这个二十多年都未展露笑颜的老人第一次笑出了声。

一个朴实却又意义非凡的生日就这样到了尾声,临走时,贺福元拉着帮扶干部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来我家给我过生日,明年,等我生日那天,我把姑娘叫来做一顿像样的饭菜,邀请你们来!”

付出终有回报,扶贫干部隔三差五的入户走访、聊天谈心、打扫卫生、宣传政策,如今的贺福元一家不仅加入了宜农股分红项目,收入稳定,老两口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这几年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天天都在过生日。吃得好、穿得暖,不用许愿都有好日子过。”两张久违的笑脸绽放在帮扶干部的眼前。

“若有来生,我还要做军嫂,做扶贫人的妻子”

“爸爸,你又在忙,我想和你说会话……”电话那头甜甜的撒娇声让眼前这个钢铁一般的男子瞬间红了眼眶。

“菲儿乖,让妈妈陪你玩好不好,爸爸真的有事情,晚上回来再和你视频。”说罢,于红彬就挂断了电话,起身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尘就往会议室走去,去会议室的路上,于红彬笑着说:“上次忙着入户没接到女儿的电话,她和我赌了好几天的气,就是不和我说话。”明明是笑着说的话却让人莫名的心酸。他们不仅仅是扶贫干部,更是丈夫、是父亲,他们撑起了贫困群众的一片天,却顾不得自己的家。

知道丈夫忙,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的妻子从未有过抱怨。“扶贫工作很苦很累,但这是他的理想和事业,我应该支持,我能做的就是把家里照顾好,不让他分心。尽管我们聚少离多,但我们之间的爱并不遥远。以前我以我的丈夫是军人而感到光荣,现在我为他能做一名基层的扶贫工作者而自豪,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军嫂,还要做扶贫人的妻子。”于红彬妻子坚定地说道。

妻子的支持让于红彬信心十足,驻村一年多,过硬的作风,言出必行的勇气,让这个村民口中的“吹牛书记”变成如今村民心底的“最牛书记”,而他所在的贺塬村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李凤娥:人这辈子就是图个开心

□杨晶今年71岁的李凤娥是一名秦腔民间艺术表演家,在西安市莲湖区汉城壹号小区,每天清晨都能看到她在练习唱歌吊嗓子,小区里...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锁关(下)2020-10-28 13:06
评论:(村里来了个“牛书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