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为山里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06 07:09   https://www.yybnet.net/

?何娟妮成为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本报记者 吴洋凯

“我的梦想……有一天,能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宜君县五里镇留守儿童娟娟(化名)今年暑期参加了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组织的第九届“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如愿实现了自己走出大山的梦想。

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铜川市“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项目喜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近日,何娟妮本人又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12年来,这支志愿者队伍坚持公益服务,已成为铜川最具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2012年,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负责人何娟妮发现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特别是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于是,她便同协会志愿者们商议谋划,发起了“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项目。他们利用每年暑假时间,带领孩子们到城市观光研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孩子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2012年暑假,第一批10名山区留守儿童被志愿者接到铜川,通过几天的参观交流,孩子们明显变得不再胆怯。从此,这项活动就成了他们团队每年暑假的固定项目。

从第一年10名孩子,到如今每年40多名孩子,参与的儿童人数逐年增长,参观的活动内容逐年丰富,规模不断扩大。活动连续开展9年,296名铜川偏远山区的孩子走进城市,与城里孩子交朋友,分享成长的故事。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孩子们在公园里嬉戏,在电影院里看大片、在酒店分享大餐、在革命老区照金接受红色教育、在耀州窑博物馆感受文化遗迹、在现代化工厂里参观高科技技术和产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开启心智。通过参加“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树立起对生活的勇气与自信,找回属于他们的天真烂漫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多年来,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在与铜川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慈善协会及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广大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已连续开展九届,使铜川当地贫困家庭的296名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使超过80多名来自城市的孩子和山里的孩子交朋友,相互陪伴,相互影响,共同成长。九年来,协会已有四百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山里孩子看城市”的连年举办,为更多山里贫困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城市的大门,使大家感受到了城市的文明与繁荣。“我们希望通过看城市的活动,让孩子们能给自己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最终通过努力改变命运。”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创始人、“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的发起者何娟妮告诉记者。

家住耀州区瑶曲镇的中学生敏敏(化名)是N+1爱心助学协会长期资助的一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她告诉记者:“去年我很开心,和来自不同地方的弟弟妹妹们一起参加了‘山里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第一次看到了美丽的海豚,看到了各种色彩斑斓的海底生物,我感到非常开心。那次活动至今令我难忘,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当一名志愿者,为社会做贡献。”

家住宜君县彭镇的中学生苗苗(化名)在一次作文中写道:“我家住在偏远的农村,平时很少有机会来到城市里。那次我很幸运地参加了第七届‘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志愿者哥哥和姐姐们的陪伴下,我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夏令营。我们参观了马咀村、孙思邈纪念馆、耀州窑博物馆等地方,同时体验了手工剪纸、手工制作陶瓷等项目,这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铜川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让我们充分了解了这片红色土地的革命历史,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印台区后塬山区小学生壮壮(化名),从小一直由爷爷拉扯长大,性格比较内向,去年他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他对记者说:“我感受到了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对我的关心,我的心情从很害怕,到很开心、很快乐,那次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还为我们捐赠了书包、短袖、帽子、鞋等礼物,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帮助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

“山里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也让很多志愿者收益良多。44岁的邓超是一名私企老板,他从2012年至今一直参与公益夏令营活动,每次开展活动,他既出钱又出力,既是免费司机,又是搬运工,但他都乐在其中。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加入其中,每年和他一起戴上小红帽当起志愿者。“山区贫困家庭的娃们确实可怜,我也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关注到这些娃们,用爱心成就梦想,用真情点燃希望。”邓超对记者说。

志愿者唐亮说:“N+1爱心助学协会组织的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几乎每一届我都参加了,在这里看到那些自卑、孤独、胆小的孩子们通过3天的夏令营,变得开朗、自律,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们这些志愿者就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情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帮助到这些孩子们,我们的生活也会跟他们一样丰富多彩,人生才会更完美。”

据了解,“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活动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2018年在“益青春共小康”铜川市青少年公益创投伙伴计划大赛中被评选为三等奖。2019年先后荣获铜川市、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同年5月,被评为陕西省520公益季优秀公益项目、2019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会长何娟妮先后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三秦善星、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铜川市道德模范、身边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副秘书长郝倩当选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团队中多人荣获省、市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协会先后被评选为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集体、优秀公益团队,铜川市最佳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2020年协会先后被评选为陕西十佳公益团队,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新闻推荐

陈小艳赴宜君县调研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时强调 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本报讯(记者何城城)11月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小艳赴宜君县调研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在宜君县方晨果业,陈小艳通过实地察看...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山里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