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铜川市多措并举加强生育养育保障 2022年04月12日A05版文章字数:1662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李阳)去年以来,铜川市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为契机,聚焦群众在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期盼,落实优化生育政策、改善配套支持措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市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坚持政策引领,生育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将人口高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铜川市优化生育政策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在生育、养育、教育、住房等方面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给予政策优待。及时将生育三孩费用纳入生育报销范围,生育报销1282万元,落实婚产假、陪护假等政策,发放生育津贴571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中小学校27所,增加学位6620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7.5%。严格执行“双减”政策,112所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达到全覆盖,服务学生45408人。在分娩机构推行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出生一件事”联办。为女性就业创业提供保障,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女性就业率占到60%,为女性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布局托育产业,养育服务格局加快建立。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新建、改扩建托育机构在国家每个托位补助1万元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再补助1万元,激发社会参与热情。制定《十四五托育整体解决方案》,积极谋划托育产业发展基地项目,完善政府示范、市场扩面、社会补充、社区支撑的普惠托育服务模式。推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策划梳理项目4个,突出示范引领,加大试点培育,累计确定省级试点机构6家,在王益区1家公立幼儿园试点开展托育一体化服务。

开展托育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将9家托育机构纳入国家备案系统管理。加强培训指导,连续两年举办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培训班,培养各级工作人员、机构骨干力量150余人次,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定期组织卫健、市场监管、消防等单位对全市托育机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等进行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提升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优化公共服务,妇幼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投资4.5亿元完成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建成5个县级、1个市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实现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全覆盖,母婴安全得到保障。推广建设母婴室,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为全市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6-24月龄儿童发放营养包。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达到98%以上。全面兑现奖励扶助优惠政策,发放各类补助金3277.75万元,实施特殊家庭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全面实现生育登记等证件办理和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申请审批全程网上通办,对相关信息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对市级奖扶年审对象实行手机智能化识别,真正做到群众零跑腿。2021年全年,网上生育登记5604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785本,审核享受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529人,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

提振生育信心,生育友好氛围逐渐形成。实施家庭环境改善、家庭生活科普、家庭素质提升、家庭建档管理、家庭典型培育五项行动,实行统一建立档案、统一入户服务、统一衡量标准、统一集中宣传的“四个统一”服务。在宜君县和耀州区开展“家庭健康专员行动计划”试点,培训专员50余人,以“人健康、家和谐、乡村美”为共同目标,以点带面,促使更多家庭加入健康家庭建设行列。三年累计建成健康家庭12.11万户,促进家庭的健康发展。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新型婚育文化,通过开设人口专栏解读生育政策,让重视婚育、积极婚育、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共担婚育和文明婚育成为新风尚,在青年群体中大力弘扬正确婚恋观、家庭观,将婚育文化与家庭美德建设融为一体,破除婚嫁陋俗、天价彩礼等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开展科学育儿照护知识进家庭系列活动,编印照护知识手册10类1.6万册,通过“孕妇学校”“妈咪课堂”社会活动等阵地,2021年,举办线上线下主题活动65次,服务家庭8200余户,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消除家庭“育儿焦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闻推荐

宜君:让农业从会到“慧” 本报记者 郭雷 通讯员 张国玲2022年04月06日A03版文章字数:1026朗读:

宜君县数字农业示范区“只要在电脑、手机上点点手指,就能实时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实现栽培种植地块精准的土、肥...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多措并举加强生育养育保障 2022年04月12日A05版文章字数:1662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