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参观家乡的“大粮仓”———本报校园小记者走进北斗山粮库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18 10:26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家乡的“大粮仓”———

本报讯(记者钟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库就是存放粮食的地方,在这里粮食是如何存放的呢?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的前一天,铜陵日报小记者工作室组织40名校园小记者走进北斗山粮库,探秘铜都“大粮仓”。

上午9时左右,小记者们到达北斗山粮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和一个个有序的粮仓。“北斗山粮库是国家四星级粮库,我们是重点保护单位,平时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我们都是将粮食信息化储存”……听着北斗山粮库工作人员的介绍,小记者们也一个个认真地拿出采访本记录重要的信息。既然来到粮库,对于粮食究竟是怎样储存这个问题大家都带着好奇心,每个孩子都想要对粮仓里的情况一探究竟。“为什么这些粮食会有一股药味啊?”“叔叔你能告诉我这里面储存了多少粮食啊?”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而这些问题也很快在进入其中一间粮仓参观时得到了解答。

走进粮仓,小记者们在观察中很快发现了新大陆:这个仓房的粮食从上面看是薄薄的一层,然而实际上一直储存了到地下,其仓储粮食的厚度也让孩子们惊讶不已。那么,这么多的粮食究竟如何保存,讲解员也道出答案,原来,仓房亦作“病房”,需要很多的保护措施,为防止谷物生虫,需要采用熏蒸杀虫来“治疗”。

接下来,小记者们来到粮食质量监测站,看到桌面上一袋袋贴着二维码的粮食,孩子们也忍不住举手发问。“其实,这个二维码就相当于这些粮食的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扫描这些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粮食是哪里生产的,由谁种植的,由此也可以查出粮食的“出生地”。

此外,粮食质量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还给大家介绍粮食的监测方法:所有的粮食进入谷仓之前,都要通过严格的监测标准,测试粮食的水分、色泽和气味等等,确保粮食的安全。小记者们也现场体验了一下监测粮食的环节。在北斗山粮库的“化学实验室”和“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室”中摆放了很多的仪器,这些都是对粮食进行检测的科学仪器,看着工作人员介绍操作,孩子们也纷纷挤上前围在一起观察和了解。

参观完一圈后,大家都对粮食储存有了更深的了解。而在会议室里,讲解员更向大家讲解了世界粮食日的由来和北斗山粮库的情况,这里的粮库大约储存了48000吨粮食,而这么大型的储备粮仓的粮情变化也很复杂,局部温度升高可能会引起粮食发热质变……所以在管理粮仓方面需要及时的关注并且需要储粮技术的应用。“我们今天不仅参观了粮库的库容库貌,还了解到了粮食的储存方式和监测方法,收获太大了。”小记者严庆果儿说道,而对于今天的采风活动,小记者季节也是颇多感慨,“我今天才知道我们吃到健康的粮食要经过这么多复杂的流程,以后我一定不浪费粮食,珍惜粮食!”

新闻推荐

城市保洁超常规措施专项行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从市城管局获益,本月起,铜陵市启动城市保洁超常规措施专项行动,以抑制城市道路扬尘等污染,不断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超常规措施主要包括强化渣土运输管理、强化日常...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参观家乡的“大粮仓”———本报校园小记者走进北斗山粮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