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走进南泉古村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12 14:39   https://www.yybnet.net/

南泉村民居。南泉村村貌。曾经的新四军征税点。

铜陵市郊区铜山镇南泉村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秀丽的风光,它规模不大,面积只有7.81平方公里,原属池州管辖,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划归铜陵市。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南泉村曾是池州通往外地的重要商道,商贾名士纷至而来,是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传播途径。

南泉村是古老的,村边的始建于唐贞元十一年(795年)、后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如今正在遗迹上重建的千年南泉禅寺映证着它久远的历史。南泉古村依山而建,绿树掩映着山村,显得格外幽静。沿着村内碎石铺成的小径蜿蜒前行,聆听着自己行进的足音,仿佛进入了历史的时光隧道。这里不仅有典型的徽派古民居,还有规模较大的吴氏宗祠。斑驳的墙体爬满了粗大翠绿的藤条,飞檐上生长着不知名的杂树,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霜雪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这里也是洒下热血的土地,新四军曾经在这里与敌人浴血奋战,巩固革命政权之后,还专门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征税点,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发挥出作用。老屋门楣上的那颗五角星,似乎也在讲述着红色的历史。

南泉古村绿水环绕,村边的老浒洞里汩汩流淌的清澈泉水冬暖夏凉,几位村民一边洗刷家什,一边在叙家常,不时传出快乐的笑声。南泉古村在保留着历史与人文内涵的同时,又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逐步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2006年成为安徽省千村百镇示范工程的“示范村”之一,越来越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吴丽萍本报记者任勇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铜官区民政局“三新”打造亮点民生工程

本报讯(梁莉杨竹青)今年以来,铜官区民政局通过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构建特困人员关爱新机制、开辟生活无着人员救助新路径,打造亮点民生工程。该局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以社会养老服务...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诗意的滨江2017-12-12 10:12
评论:(走进南泉古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