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1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在指导市民填写献血登记表。

编者按: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捐献血液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是构筑生命保障线的爱心之举。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是他们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的生命。

本报讯(记者马卫东文/图)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每天都有不少患者在等待输血来拯救生命,他们可能是产妇、白血病患者、外伤患者……正是有了许许多多无偿献血者的义举,才挽救了无数的生命。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我们在赞美无偿献血者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把爱心传递下去。

“血液是拯救生命的特殊稀缺资源,无偿献血是临床病患用血的唯一来源。多一个献血者,就可能多挽救一个失血的垂危生命。”6月14日上午,铜陵市举行世界献血者日纪念活动,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全社会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关注,也希望以此表达对献血者的感谢。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重点强调献血是一种团结互助行为,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用自己的热血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陌生人,在分享血液、分享生命的同时,获得对生命更深刻的认识。

据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铜陵市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全市未发生输血相关疾病及输血严重不良反应等情况,这一切都离不开无偿献血者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的义举让临床用血需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满足,血液质量与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近年来,铜陵市采血量呈逐年递增态势,2017年,铜陵市共采集全血12314人次、16905单位(1单位为200毫升),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29.3%和30.5%。全年共制备成分血34814袋,较2016年增加了40.2%,成分输血在铜陵市得到有序推广。铜陵市团体(单位)献血工作稳步提升,2017年团体献血达3845人次、4370单位,分别占献血总数的31.22%和25.85%,较2016年增长了24.35%和26.94%,形成了街头市民献血为主、社会团体捐献为有力补充、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历届全国、省级无偿献血表彰中,铜陵市先后有182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4人、银奖38人、铜奖130人),3家单位与2个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82名志愿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3人荣获安徽省年度“献血公益之星”称号。同时,铜陵市连续6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世界献血者日街头爱心涌动

本报讯(记者马卫东)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为提高市民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注和参与,6月14日上午,市中心血站、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的世界献血者日纪念活动,志愿者来到街头流动采血点,通过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参加献血等方式,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不少市民赶到活动现场,以参加无偿献血的方式纪念世界献血者日。

当天上午,志愿者一到现场就忙碌开了,或向过往的市民散发无偿献血宣传材料,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为市民解疑释惑,消除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误解;或为献血者提供现场服务,指导市民填写献血登记表,对献血者进行心理辅导等,把爱心和微笑送给每一位献血者。黄军华等多名志愿者还捋袖献血,用实际行动传递无偿献血理念。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在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后,不少人主动走上采血车,参与无偿献血。

江敏是铜陵市首位造血干细胞待捐者,当天,她和弟弟江隆强一起赶了过来,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中,江隆强还捋袖献了400毫升血液,成为当天第一位无偿献血者。“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参加献血很有意义。而且,献血本来对身体就没有伤害,还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江隆强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参与献血至今,他已无偿献血1600毫升。

市民李晓梅在微信群里看到铜陵市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纪念活动消息后,便与朋友相约前来奉献爱心。“献血是一种爱心善举,既帮助了他人也幸福了自己,我希望通过参加献血的方式,奉献一点爱心。”在捋袖献了400毫升血液后,李晓梅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献血,在世界献血者日参加献血,更有纪念意义。

当天,铜陵建鑫集团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在献了200毫升血液后,该公司党员夏旭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在世界献血者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参加献血,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更有纪念价值。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献血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表示,在世界献血者日参加献血,很有纪念意义。据了解,当天上午,共有32名市民参加了献血,累计献血量达9000毫升,另有1名市民参加了机采血小板,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据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血液在手术和急救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只有通过广大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才能获得。今年1到5月份,全市共有5235人参加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7429个单位,而铜陵市平均每月有1000名左右的患者接受输血治疗,血液成为挽救他们生命的最好礼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才能让患者的生命得以挽救。

去年铜陵市226人享受免费用血

本报讯(记者马卫东)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2017年该站共为226个无偿献血者或其直系亲属办理免费用血返还手续,返还金额达到10.5万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铜陵市在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的同时,广泛开展用血返还优惠政策宣传,让广大无偿献血者了解献血后有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以及用血返还的办理流程和相关规定,使市民了解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

据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铜陵市血液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一个月后医疗用血的,一次性按献血量二倍返还用血费用,其直系亲属等量返还用血费用;个人献血累计达到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个人献血累计达到2000毫升的,本人及直系亲属可终身享受免费用血。2017年,铜陵市共为226人办理了免费用血手续,累计返还金额达到10.5万余元。

市中心血站提醒无偿献血者,如果本人或直系亲属就医用血,应在医院先交纳用血费用,然后凭用血单据到市中心血站报销费用。办理返还手续时,需提供《无偿献血证》、居民身份证和用血交费原始收据的原件与复印件,终身免费用血人员还需提供出院费用结算清单。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报销时,除以上证件外,还需持能证明用血者与献血者之间关系的有效证件(如户口本、结婚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十年发放大学生无偿献血助学金超30万元

本报讯(记者马卫东)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2017年铜陵市共发放大学生无偿献血助学金947人次,累计发放4.735万元。据悉,自2008年铜陵市实施大学生无偿献血助学金奖励办法以来,截至2017年底,铜陵市共发放此类助学金30.965万元。

据了解,目前铜陵市无偿献血主要来自街头献血,其中高校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为了方便在校大学生参加献血,市中心血站定期安排流动采血车进入高校,接受在校大学生献血。其中,2017年高校大学生献血2226人次,献血量3266.5单位(1单位为200毫升),占献血总量的19.32%。

据了解,为激励高校在校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08年,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高校大学生无偿献血助学金奖励办法。该办法规定,无偿献血助学金由市中心血站筹资设立,由“无偿献血专项资金”和市财政拨付,面向铜陵市高校(含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凡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且献血累计量达到一定标准的高校在校学生,均可申请无偿献血助学金。无偿献血助学金每学年六七月份评定一次,由学生所在高校指定的部门统一申请,经市献血管理部门评定后及时发放。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都能享受到该项奖励,自2012年起,市中心血站简化了助学金发放程序,采取现场发放。

新闻推荐

前5个月 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进度

本报讯(朱敏蒋聪)今年以来,铜陵市认真落实“四督四保”制度,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至5月份,市重点工...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汉藏师生情谊深2018-06-14 12:07
猜你喜欢:
评论:(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