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心灵的自我救赎与回家的路 观全景展现铜陵景致的电视剧《回家的路有多远》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6-2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周宗雄

由习辛执导,在铜陵市全景拍摄的大型都市情感剧《回家的路有多远》在中央八套热播后,观众反响强烈,纷纷议论这是一部反映底层民众生活的散发着正能量的优秀剧目。

《回家的路有多远》,以故事主人公唐亚莉心灵自我救赎为主线,多角度、多侧面、多方位地展示了都市底层民众生活的场景,颂扬了真善美,鞭挞了假丑恶。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传递了亲情、友情、孝悌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向都市社会彰显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唐亚莉本是一个善良、本真的女人,但因涉嫌非法传销被警方逮捕,锒铛入狱,并被认定为传销组织的骨干人员,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毕竟,唐亚莉是被裹挟进入传销组织的。她不知道传销给社会给他人带来的危害,还把周围的一百多人引上了传销的邪路。唐亚莉属于在急于致富的思想指导下,不知不觉中上了搞传销人的圈套,结果是好心办了坏事。然而,法不容情。唐亚莉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回家的路有多远》通过讲述唐亚莉在家人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弥补过错,完成自我救赎的过程。

身陷囹圄的唐亚莉,在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面前,特别是听到自己推销的毒奶粉使吴若曦与王善秋的儿子悠悠变成了脑瘫儿,而吴若曦与王善秋因此离婚的消息时,唐亚莉才如梦初醒:由于自己的过错,造成了王善秋一家的悲剧;同时,给家庭、给亲人和朋友带来经济上、心灵上的巨大创伤!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使唐亚莉感到传销对国对民造成的巨大危害,是社会的毒瘤。

其实,唐亚莉搞传销自己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夫离子散;父亲撒手人寰,母亲也被送到养老院;女儿小小的不理解;就连哥哥也把她拒之门外……唐亚莉失去了家园、亲情、友情,她悲伤至极。

在狱中,唐亚莉思前想后,她无法走出道德情感的泥泞困境,良心上的自责不能自己。她回忆起入狱前一家的甜蜜时光,却被自己无情地断送,忍不住泪水涟涟,她狠心咬破了自己的手腕,企图自杀,以死谢罪。当唐亚莉被抢救过来后得知,是监狱长为她献血,救了她的一命。唐亚莉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在心灵深处忏悔着自己错误的同时,告诫自己不能这样消极地对待生活,而是要挺起胸膛,用实际行动赎罪,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回家的路有多远》关注普通人的命运,以平民化的视角再现当下社会的境况。从唐亚莉到牛胜;从吴若曦到王善秋;从秦建东到小小……这些普通人的命运、感情纠葛互相交织,盘根错节,编导们巧妙地将他们串联起来,一波三折,引人入胜。

《回家的路有多远》刻画了普通百姓,虽然在利益面前有所争斗,但他们心灵的深处,依然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牛胜在营销中心当保安,一个客户放在车上的两万元丢了,客户无端地找牛胜赔还要打他,假释在外的唐亚莉发现那个客户恼羞成怒,拿刀要杀牛胜的危急时,果断地拿起棍子打晕了客人,避免了一场血案的发生。警察在调查这起案件中告诉唐亚莉,目前她还在假释期,如果是参与这起斗殴事件,必然要加重处罚。唯一的办法是,让知情人王善秋出具证据,证明唐亚莉不是参与打架斗殴,而是见义勇为。王善秋的儿子被唐亚莉出售的毒奶粉害成了脑残,唐亚莉担心王善秋不会说真话,但她又不得不面对王善秋。王善秋出人意料地说,在大是大非面前,自己对事不对人。这个曾经说过自己永远不会原谅唐亚莉的王善秋,悄悄地帮助唐亚莉开具证明,还原了事件的真相,最终警方给唐亚莉伤人的定性是见义勇为,并提前释放了唐亚莉。通过这个故事,衬托出王善秋灵魂深处的挣扎以及人性的善良。

电视剧《回家的路有多远》人文情怀浓郁,亲情、友情互相交织,将主人公的个人情感与社会现实巧妙地糅合在一起。由唐亚莉一直照顾的张梦菊老师去世了,张老师为唐亚莉留下一笔钱。唐亚莉在困境中,在最需要钱的时候,她没有把钱据为己有,毅然决然地把张老师留下的钱捐给了贫困学生。当吴若曦带着律师到监狱找唐亚莉索赔时,唐亚莉果断地将超市转给吴若曦。唐亚莉的这些做法,与其说是物质上的赔赎,倒不如说是心灵上的赔赎。这种人文情怀,既深植于时代和现实的土壤,又超越功利性的拘囿。在具体而真实的情境中,以善和真为基础,构筑平等交流的关系网络,波涛回旋的故事进展和场景画面起伏跌宕,悬念迭出,使我们感到许多人物和事件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耐人寻味,令人沉浸其中。

《回家的路有多远》着力表现人性的真善美,对剧中人物性格的正负面予以镜现,留给观众自己去思索、判断。通过记录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各色人等在生活面前立了起来。这种努力,体现了电视剧的一个努力方向,即作者在观察,在记录,但绝不是旁观者,也不是回乡者,而是在场者,都是历史的“剧中人”和“剧作者”。

电视剧的成功,也归功于演员的个性化表演。闫学晶的倾情出演,有力地增强了该剧剧情的生动性、故事的时代性,人物的形象性。她以自己纯熟的演技演绎了“最美狱姐”的形象。她塑造的唐亚莉从入狱的那天起,就背负着赎罪的重轭,即使刑满释放后,仍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回家”之路的折磨。由唐亚莉造成的家庭伦理秩序的调整所牵涉道德问题是复杂的,其中既有道德范畴的,也有情感范畴的。如何处理面对的各种不理解,做到不滥情、矫情、苦情,其实这也是对一个演员演技的考验。李嘉明出演牛胜这个角色可以说非常成功。他把自己在生活中的很多感悟,还原在角色身上,并进行了很好的阐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闻推荐

铜陵市卫生监督局开展第二季度层级稽查

本报讯(记者钟灏)6月15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局获悉,近日,该局对郊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第二季度层级稽查。据了解,稽查组首先听取...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灵的自我救赎与回家的路 观全景展现铜陵景致的电视剧《回家的路有多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