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山水林湖成诗篇 满眼风光皆画卷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燕飞

曾经污水横溢的臭水沟,如今是花如彩带、轻风袭人,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生态走廊;淘汰落后产能,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控污染物排放,“铜陵蓝”再现;昔日荒野变成一座座美到不用“美颜”的湿地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之肺……以长江为主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铜陵,河畅、岸绿、天蓝,城市韵致尽显。

如果有人问,铜陵到底哪里美?我想西湖湿地恐怕是必去的一处。踏上绿道,一汪清水横亘在眼前,碧水蓝天让人内心宽广而畅远。芦苇、水草、水鸟,自然的味道散发而来;蜻蜓点水,垂柳依依满眼风光皆画卷;年轻人三五成群骑着单车,夫妻牵着孩子散步,老人在座椅上悠闲地聊着天……“湖岸荻杨迎风舞,水滩鸥鹭啄鱼欢”恰似是对这里的最好描绘。

“过去这里就是一片荒野,哪有现在这样美。”来散步的一对老人说,这里相比杭州西湖也毫不逊色。

作为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和铜陵市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西湖湿地自2016年正式开园以来,就已成为调节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补绿增绿还在大力推进。

离西湖湿地不远的秀水河,乔木、灌木和花卉由远及近,沿河岸种植的芦苇、黄菖蒲,十分柔美,小桥流水,三五成群游人漫步,别有一番韵味。“过去周围小区的生活建筑垃圾都往河边倒,我们从这里走都要捂着鼻子。”一位散步的游人说,经过黑臭水体整治后,曾经腥臭污浊的“七坝沟”水质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水变得越来越清澈,和往日简直是天壤之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年,铜陵市启动了秀水河、翠湖和黑砂河等在内的7处黑臭水体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翠湖、秀水河等5处黑臭水体治理,且都顺利通过省住建厅和环保厅“初见成效”复核。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于2020年底前总体消除。

铜陵是座工矿城市,长期的矿山开采和工业经济结构偏重一度破坏了铜陵的生态系统,可是近几年,市民却频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铜陵蓝”。“铜陵蓝”,这些现象的背后离不开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离不开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关停落后产能、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

耸立的炼塔、层叠的线管、草坪成片、绿树环绕、花卉绽放……走进铜陵富鑫钢铁有限公司,犹如走进生态花园一般,你很难想像这是一家年产126万吨钢材的钢铁企业。

厂区大门悬挂着一块“大气污染物实时排放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各厂大气污染物排放信息实时公开,各类污染物均稳定达标排放。“公司每年各类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达5000万元,先后累计投入近3亿元在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和粉尘扬尘等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公司率先在钢铁行业上马烧结生产系统烟气脱硫工程,前两年又新建一套处理能力为110万立方米/时的烧结机机头烟气脱硫系统,烟气脱硫系统由原来的一级脱硫系统技改升级为二级脱硫系统(串联),处理效率90%以上,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公司还新建水处理及供水系统,建立污水处理中心,实现了系统零排放和雨水污水分离分流。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一座生态绿色工厂正在焕发生机。

面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机遇,铜陵市践行着生态优先理念,近年来重点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净土工程”,如今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森林覆盖率、空气优良率等进一步提升。山水林湖,潋滟葱郁,正在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新闻推荐

167名孤儿参加“明天计划”免费体检

本报讯(通讯员章琼)日前,根据省民政厅统一部署,铜陵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区福利院对贵池区在册的167个孤儿进行体检。据...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林湖成诗篇 满眼风光皆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