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学生曾向老师借款140元,43年间他苦苦追寻来铜“还钱” 她的“善心”他的“诚信”谱写暖心师生情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2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阔别43年,吕正洪(前排左二)在铜陵终于见到了恩师吴宝凤(后排左三),双方家人为此聚在一起合影留念。照片由吕正洪家人提供

■ 本报记者 姜蕊

阔别43年,情同母子的师生终于在铜陵团聚!对于黄山市民吕正洪而言,7月20日这天值得他终生难忘,因为在这一天,他来到铜陵;那一刻,他见到寻觅了近半个世纪的恩师吴宝凤。43年前,当家境贫困的吕正洪急需用钱,吴宝凤毫不犹豫地拿出了140元“巨款”。后来,师生间断了联系,吕正洪却从未停下找寻恩师的脚步。如今,这对师生用善心和诚信续写了一段暖心师生情。

回忆:140元钱的暖心故事

吕正洪出身贫寒,在幼时父母相继去世。随后,他被抱养到黄山深渡镇,在那里他遇到了教小学的吴宝凤老师。吴老师在了解到吕正洪的身世后,对他格外照顾,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无微不至地帮助着他。后来,上了三年小学的吕正洪随家人搬迁到徽州区,但一直仍与吴老师保持联系。

1976年,23岁的吕正洪独立成人,急需做一间属于他自己的房子,然而,经济上的拮据令他面临窘境。恰巧在当时碰到了来看望他的吴老师,吴老师获悉情况后,二话不说,回家拿了140元钱交到了吕正洪的手中。“当时老师每月的工资仅有10元,这140元相当于老师一年多的工资啊!”在吕正洪看来,老师不仅借给他一笔“巨款”,更带给他无与伦比的感动。没有欠条、也没要任何承诺,在这对师生之间,140元钱架起了一段亲情的桥梁。

记了半辈子,找了半辈子

140元钱在吕正洪造房子这桩事上帮上了大忙。在随后的日子里,吕正洪一直努力工作,希望早日将钱还给老师。期间,吴老师因为工作调动联系少了,后来,双方逐渐断了联系。

“43年来,父亲一直在找寻这位老师,心心念念要将钱还给她,更想看看老师,希望知道她的近况,然而,始终没有消息。”吕正洪的大女儿吕后告诉记者,从小到大,父亲常常会跟她们姊妹三人讲述这140元钱的故事,告诉她们做人不能忘本,更要懂得感恩。“父亲自己找过,也让我们陪着他一起找过,每次都是带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吕后回忆说,直到今年,他们辗转找到吴老师的亲戚,获悉了吴老师后来嫁到铜陵,定居铜陵的消息。

这不是“恩情”的结束,而是“亲情”的开始

“我要去铜陵!我要找恩师!我要亲自向她道谢!”吕正洪在获悉老师的住址后,立即让子女安排来铜陵的行程。就在7月20日,吕正洪念叨了近半个世纪的“见面”终于成行。当日中午11时许,一辆汽车停靠在金口岭小学附近,吕正洪和他的老伴、女儿、女婿等一行人缓缓下车。

面前一个瘦弱弯曲的身影越来越清晰,吕正洪知道那个朝他走来的正是他牵挂了四十多年的吴老师!当年的小吕已经成了现在的老吕,吴老师却一眼认出了他,“你们来啦,谢谢你来看望我啊!”师生间的千言万语饱含在两人的拥抱中。午餐时间,吴老师向老吕讲述了她的近况,老伴近些年来中风生病,家中因此比较困难,尽管如此,吴老师却对她的老伴始终不离不弃。

“这是一万多元钱,仅仅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当吕正洪拿出曾经的“欠款”,吴老师屡屡摆手说,“这钱真不用还了。”看到老吕及其家人的坚持,吴老师说,“真正要还,我就要140元钱。”说着,吴老师拿出准备好的三瓶腌制白姜说,“这是我们铜陵的特产,给你家仨丫头,一人一瓶。”看到老师的淳朴,吕正洪和他的家人深深动容。临行前,吕正洪的老伴悄悄将数千元钱放在了老人的屋子里。

“今后,我们会常来看望您的,我的女儿们也会接您回家看看的。”坐在车里的吕正洪面对送行的吴老师说道。回黄山的路上,吕正洪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今后吴老师就是咱们的亲人!在吕家人看来,此次的铜陵之行并不是这场跨越43年“恩情”的结束,而是两家人超越血缘亲情的开始。

新闻推荐

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评省级奖项

本报讯(记者杨竹青)记者从铜陵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华东心理卫生联盟学术交流会暨2019年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临风怀谢公”2019-07-20 11:24
防汛演练保平安2019-07-22 09:44
评论:(学生曾向老师借款140元,43年间他苦苦追寻来铜“还钱” 她的“善心”他的“诚信”谱写暖心师生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