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我和垃圾分类的邂逅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假期中,我和父母去上海玩了几天。返程的那天,在前往高铁站的路上,我吃了一块饼干,准备将包装纸扔进垃圾桶。可奇怪的是一直到了高铁站,我都没有看见垃圾桶,只好把垃圾放到背包里。上了高铁,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将它扔了。

我很疑惑:为什么偌大的上海,大街上竟然难以“邂逅”一个垃圾桶?一回到家,我就把问题抛给了爸爸。爸爸告诉我,这是因为上海在实行垃圾分类。我很不理解,这不是人为制造麻烦吗?爸爸笑着打开笔记本电脑,下载了一些资料给我看。

打开页面,一只毛绒绒的动物在垃圾堆里费力寻找着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是头北极熊。继续往后看,视频中陆陆续续出现了几十只北极熊,让我吃惊的是,以往我印象里白白胖胖的它们变得瘦骨嶙峋,身上沾满了污垢。原来,这群北极熊是在北极圈的一个偏远的小岛上被发现的。就是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岛,也没能逃过环境污染的厄运。

触目惊心的信息不断展现在我面前:在泰国南部的海岸上出现了一条生命垂危的鲸鱼,经过五天的抢救,终于在吐出五个塑料袋后死了,工作人员在它的体内发现了80多个塑料袋,重达8公斤;挪威动物学家解剖一头搁浅的鲸鱼,从它的胃里发现了30个塑料袋,却几乎没有任何脂肪,胃和肠道全被各种垃圾堵塞了。还有被渔网困死的海龟、被尼龙绳勒断身体的海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广东省东莞市远丰村,自1995年起,村后逐渐形成一座高高的垃圾山,有毒的腐烂物和脏水渗透地下。于是这仅有400人的村庄,不断有人患上癌症,成为人们谈之色变的“癌症村”……我的心情越来越压抑,感觉到透不过气来。

我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爸爸,爸爸略显沉重地叹了口气:“垃圾对人类的影响早已无处不在,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了。”我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是呀,垃圾分类真的刻不容缓了!

爸爸停了停,语气变得轻快起来:“现在,垃圾分类在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铜陵地区,也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这不,你妈妈刚刚买回了分类垃圾桶,放在了厨房。你也一定要充分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自觉自愿地配合执行哦!”

我大声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一定争当环保先锋!”

爸爸笑了,伸出手揉了揉我的脑袋。而我,很快地转过身,来到书房,把我刚喝完的饮料瓶放到了厨房里的可回收垃圾桶中……

孙锶齐

新闻推荐

车货总重超75吨 罚!

本报讯(丁增胜记者陈燕飞)11月7日,记者从省道320铜陵治超站获悉,该站日前查处了首台超过75吨以上严重超限案件,对该严重超限车...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家乡的马滩河2019-11-12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垃圾分类的邂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