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城市之痛”变身“城市之宝” 铜陵市成功实施宝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1-2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23日,在市铜源馨居小区,宝山区域拆迁居民黄银六在家中张贴福字,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本报记者 詹俊 摄

■ 徐正义 盛向锋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喜悦、欢乐的春节氛围已格外浓厚,可宝山区域整治项目征迁工作却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临近中午时分,记者在宝山区域看到,50多岁的郝玉栋正在郊区宝山整治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收拾东西准备搬家。“这房子只有几十平方米,由于地势不好,阴暗潮湿。”已经在此居住多年的郝玉栋告诉记者,政府帮其解决了一套位于金御华府的保障房,项目部工作人员还帮助垫交新房物业费和装修保证金等,他很感动,因而决定赶在年前搬家。

站在郝玉栋要告别的破旧房屋边,放眼远处,看到的都是旧房拆除后留下的瓦砾。截至目前,宝山区域1930户住户已全部签订搬迁协议,已搬迁拆除1924户,春节前可基本完成拆除任务,昔日有名的棚户区将旧貌换新颜,变身宜居之地。

据悉,宝山区域位于铜官山与笔架山之间,临近有色公司原采矿区,属城乡结合部,以前是城市管理的盲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量周边地区及铜陵农村地区的农民进城谋生,并在此占地建房。据统计,这里1930户居民中,70%以上都是自建房。由于房屋建设缺乏基本的规划,使得整个区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8年,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了政府统揽指挥、部门协调配合、辖区专班推进“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成立了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将宝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建立咨询服务接待中心和协调推进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现场督导,分管领导每周定期调度,市人大、市政协将以宝山区域整治为重点的棚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组织巡查指导,合力高效推进整治攻坚工作。

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市住建局牵头进行多方调研论证,制定了《铜陵市宝山区域整治工作意见》,开展安置房成本价测算,量身定制了7种安置方式供被拆迁人选择;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制定了《铜陵市违法建设认定处理办法》,明确了违法建设认定工作程序和认定标准,创新地提出辖区、社区自行组织认定的工作模式。

宝山区域坐落的铜官区、郊区配套成立棚改分指挥部,组建推进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挂牌上岗,通过“大干50天出成效”、“百日攻坚完清零”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志愿搬家服务队、关爱特困家庭行动、保障房现场审核法等办法,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市住建局成立突击队进驻宝山,配合辖区政府摸清整治工作的堵点,及时协调解决。信访、自然资源和规划、司法等部门及辖区政府安排专人现场值守,专门解答政策、指明办事程序和路径,协同推进整治。同时,针对整治中的特殊个案,辖区党政负责人现场办公,集体研究决策和处理方案;市住建局等开辟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绿色通道,专题研究解决了不动产审核和保障房申请等9大类、20多条具体问题,既保障了问题处理规范合法,又提高了效率,得到了多数居民的支持。

宝山区域整治项目在前期谋划中,充分考虑了住户们的意愿,决定就近进行集中安置。据悉,目前宝山安置点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高标准、现代化的安置住宅小区正拔地而起。这些小区建成后,居民们将告别低矮破旧、环境脏乱差的棚户区,享受到生态宜居、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新闻推荐

铜陵市气象局发布春节天气专报 前期多雨后期晴间或有大雾

本报讯(记者钟灏)1月22日上午,市气象局召开春节期间天气通气会,当天该局发布春节气象天气专报,并向交通、文旅等部门相关人员...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节旅游成时尚2020-01-23 10:30
评论:(“城市之痛”变身“城市之宝” 铜陵市成功实施宝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