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我的学生“苦奔病”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3 10:27   https://www.yybnet.net/

□铜陵董改正阿光是我的学生,刚刚小学毕业。

阿光很俊秀,初来时,腼腆的,怯怯的,像一头漂亮的小兽。交代他做什么,他都诺诺着,很用心,很用力,上进心很强。阿光握笔用抓的姿势,力透纸背,旁逸斜出,粒粒奇形怪状,如一滩碎石。我让他改,买了握笔器给他,他配合勉力修正。虽是严冬,鼻尖依然隐有汗珠,可见身心用力之剧。但字不仅毫无改观,速度更是慢,作业要写到晚上九点。我虽素知“当初”之难,“日后”之好,也知道他背着我会偷偷用原来的姿势写,我依然选择了不再求全责备。孩子太苦了。

阿光的爸爸很帅气,在一家婚礼公司做司仪,打扮时尚,发型炫酷,正宗的迪奥香水沁人心脾。虽然外表如此,但却毫无骄邪乖戾之气,他为人和善温良,老远打招呼,有礼貌,情商高。他妈妈开一家规模不小的服装店,经常自己客串麻豆,当然也打扮入时。两人都很忙,很少顾及阿光。偶尔夫妻俩同时来接孩子,遇见我都是百般由衷的客气和感谢,说孩子交给我,他们放心。

初来的那两个月,阿光的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我们都在努力,我在,阿光自己在,阿光的爸爸妈妈也在。在作业完成后,阿光的爸爸每晚都严格执行着我交代的读背计划,每晚都打卡给我看,阿光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都有很大改观。我为他的进步暗暗高兴,要知道,他是一个被许多老师判了“无可救药”的孩子。

好景不长,阿光的打卡慢慢减少了,我在仅有几个人的小群中不点名提醒,他爸爸只偶尔发个羞涩的表情。我忍不住发电子邮件给他,他也视若不见。他们的确很忙。当我发现阿光眼中的腼腆和羞怯被无所谓代替时,他四十几分的英语卷子交代了答案。我找阿光谈话,阿光很自责,表示自己懂了,会自制。别人玩时,他拿一本书看,但很快睡着了。我拍醒他时,他如小兽一般惊恐。

阿光的成绩再次回到原点,他爸爸再次给他换班了。学生告诉我,在上课时,他常常从教室的后门溜出去,在寂静的操场上溜达,闲逛。同年级没人跟他玩,他便和一年级的小朋友玩。他买了许多东西分给别人吃,以此来交朋友。他会做出许多丢人现眼的动作,以此引起关注。他会对别人说:“今天我被老师批评了,站在讲台前面。”一副炫耀的神情。听后,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听说他爸爸打他很狠,他妈妈护他很凶。听说他现在很胖,眼睛都眯得看不见了。渐渐地,我的学生们不再跟我说他的情况,大概是见怪不怪了。

今天我收抽屉时,翻出了一张A4方格纸,是阿光初来时交给我的。那天,孩子们都在默写诗词,阿光腼腆地对我说:“董老师,我也默写一首诗。”我说:“好啊。”他便默了来,当时我在改作业,形式上鼓励了一句,便收在抽屉里了。纸上,阿光用力过猛的神态和字迹浮现:“清平乐·村居苦奔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苦奔病?仔细一想,万般苦涩。

他不熟悉“辛”,认得“苦”;不认得“弃”,认得“奔”;不认得“疾”,认得“病”。这三个完全错掉的字,极具幽默意味,我却笑不出来。我没有做到更好,而我原本可以的。他有自己致命的弱点,但是他只是孩子。那句很俗的话,我还是想拿它来祝福: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新闻推荐

铜陵市首批36名律师取得省专业律师证书

本报讯(记者杨竹青)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全市范围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定工作。经过动员部署、集中申报、组织评审...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学生“苦奔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