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 成大学生新“食尚”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9-17 10:3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蕊

新学期伊始,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终于回到了阔别多日的校园。连日来,记者在该校走访中发现,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该校各食堂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成为学生在食堂就餐的新“食尚”。

“文明就餐”氛围浓厚

“一粒米千滴汗 粒粒粮食汗珠换”“浪费犹如河缺口 节约好似燕衔泥”“节约才是最好的面子”……9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铜陵职业技术学院一食堂二楼,墙壁上随处可见“节俭养德 文明餐桌”相关宣传语。此时正值学生就餐高峰期,几乎每个窗口前都有一些大学生在排队取餐。每个取餐窗口前还标示着“请从窗口文明做起”.“阿姨,我要一份西红柿炒蛋,一份红烧茄子,还有那个鱼……”一名大学生的话音未落,窗口那边的工作人员便询问道,“你是一个人吃吗?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就点多了,建议你先点几样,吃完再点。”这名学生听完后点点头,随后只选了两份菜一碗饭。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大学生基本能做到量力而食,有部分男生在吃完后再去窗口前再添些米饭。

“今年我们在家度过了漫长的假期,我最想念的还要数学校食堂的饭菜了。”该校大学生王文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不仅干净卫生,而且随时可以吃到各式各样可口的美味,粥、粉、面、饭一应俱全。“这学期回到校园最大的变化就是文明就餐的氛围更浓了,我要为校园食堂的光盘行动点赞!”王文回校就餐时惊喜地发现,不仅到处都是各种文明就餐宣传标语,而且从学校到学生,都将这些付诸行动,“阿姨会提醒我们吃多少点多少,我现在手上拿的这些都是我打包带回宿舍的饭菜。”王文介绍说。当日受访中,对于校园浓厚的文明就餐氛围,师生们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分量少一点,文明多一些

“以前午餐后,学生们吃剩下的饭菜倒进大桶里,足足有一整桶,在我们发起‘文明餐桌公约’后,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自身做起,纷纷加入到厉行节约、节俭就餐的队伍中,因此,现在每天中午的剩饭剩菜不足以往的三分之一。”铜陵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校除了在各食堂张贴各类宣传语外,还会通过校团委通知各个班开展文明就餐相关宣传。“与此同时,我们近期在食堂采取一些措施真正实现节俭就餐。”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要求学生在打饭时可以少打一些,吃完后可以免费续加,菜肴亦是如此,这样既可以做到节俭就餐,又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各自需求。

“我们还将组织全校师生自愿加入到‘光盘行动 节约粮食’的签名活动中。”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此外,每天中午他们对每个食堂进行巡检,并在日检记录中记录每天的浪费现象,“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文明就餐真正落到实处。”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闻推荐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铜陵赛区开赛

本报讯(记者李莉)9月12日上午,由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长三角...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二十年后回故乡2020-09-14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 成大学生新“食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