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关于铜陵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字经济发展调研组

来源:铜陵日报 2020-10-2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6月,铜陵市首个“工业大脑”项目在六国化工开工建设。照片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提供

一、铜陵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一)产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铜陵市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总体上划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以大中型企业为主,集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度、深度应用;第二层面是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部分为补缺补齐的企业基础性信息化系统建设;第三层面是企业上云,主要是面向广大小微企业,推进企业上云,以简单实用的云服务为主要方向。

1.工业互联网建设

铜陵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早,2018年引进阿里云公司与六国化工合作建设铜陵市首个工业大脑项目,目前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验证,正逐步拓展到不同的行业领域,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如下:

(1)六国化工“工业-环境大脑”。该项目2018年6月开工,总投资998万元,主要借助阿里云公司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围绕解决磷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磷提取率提升、磷石膏残磷率降低等痛点问题,通过数据建模与机器学习,从数百个相关参数中,分析出与磷收率提升相关联的四个直接因素:过量硫酸根、含固量、料浆密度、滤液密度,并用算法模型寻找到了最优的参数控制范围,实现了磷酸萃取率稳定提升0.8%,最高1.2%的成效,每年可带来经济效益600万元, 减少磷石膏固废排放1万吨。对国星化工复合肥车间的生产装置和污染排放系统,通过大数据模型进行最佳参数的推荐,以减少养分损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养分损失降低0.4%,环保部分排放降低10%,每年为企业降低氨气排放量28.43吨,折算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500万元。2019年,这一数字化转型项目入选工信部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与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典型应用案例。目前,六国化工工业大脑已经作为生产控制的主流程稳定运行。

(2)泰富“工业能源大脑”项目。泰富公司向经开区十余家企业提供蒸汽和煤气供应,由于焦化配煤的价格波动无法直接控制,焦化过程的产气量与内外部需求存在不平衡,一直存在煤气放散的浪费。该项目利用了大数据对各产能单元的效能进行分析,同时预测各个用能单位的需求和消化能力,从能源流转和利用效率的角度进行调配和平衡,目前该项目第一阶段通过了中信泰富总部的验收,已经基本实现了0放散,平均发电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人工调度工作强度得到有效控制。

(3)精达“精智工业云平台”。主要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设备上云,动态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并可支撑商业智能应用。目前,“精智工业云平台”已将集团内部的精讯、精达里亚等子公司整合到平台进行产业协同。

铜陵市工业互联网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起点水平较高。铜陵市引入了阿里云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阿里云公司大数据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借助阿里云的赋能,铜陵市工业互联网水平在国内也处于先进行列。2019年,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节点(铜陵)正式上线,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安徽省唯一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2)行业深度领先。目前工业互联网最容易成功的领域是美国的uptake的模式,即生产设备的远程诊断、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等,当前国内以徐工信息、三一树根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是仿照uptake,国外的GE也是。其次是中小企业上云,如航天云网等,大部分是较浅层次的应用,而铜陵市工业互联网进入到重化工业,进入到大中型企业,进入到了生产工艺环节,相比之下更深入、更核心、更有含金量。

(3)实施模式创新。在合作方面,项目合同设立可计算的效益指标,让企业的投入产出一清二楚,打消企业顾虑,还采取了阶梯式指标进行“对赌”,每到达一个指标台阶,企业才付一定比例的款项,降低了企业的风险;在推进方面,循序渐进,以数据为核心,先期尽量不涉及工艺流程与设备的改变,推进业务数据化,通过对于工业大数据的挖掘应用,提升企业效益,在此基础上,再逐步推进数据业务化、生产智能化。在实施方面,政企学合作,算法专家与工艺专家合作,融合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六国化工磷酸萃取率,阿里的算法工程师与生产工程师合作,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提升率。

(4)多元化应用场景。既有生产工艺环节的数字化改造,也有能源管控、节能减排、设备管理的数字化赋能。如国星化工将工业生产和环保降耗相结合,把生产工艺数据和环保排放数据相融合,实现“减排不减产,增收不增耗”的可续经营目标。

(5)产业化前景广阔。在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沉淀的工业机理与算法模型,形成知识产权,为行业内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培育发展工业大数据产业。目前,六国化工的工业大脑积极向其他化肥企业提供服务,泰富的能源大脑也有望在中信集团内部推广。

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主观上认识不足。有的企业对工业互联网概念不太了解,对其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有的企业对实际效果存疑;有的企业对生产与数据安全方面有顾虑。

(2)基础条件存在制约。工业互联网要求企业具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但铜陵市大部分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制约了工业互联网的大范围实施。

(3)重点行业渗透进展缓慢。有色、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的进展不快,实施项目不多,特别是有色公司,信息化基础条件好,工业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多,作为有色行业的龙头,工业互联网建设具有标杆意义。目前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与铜官智能公司在设备预测性维护、能耗管理等领域进行合作试点,但这种合作的层次、范围、深度与进度都非常有限。

(4)工业互联网在应用场景与技术方面总体上还处于探索的阶段,技术方案有待进一步完善成熟,一些难题技术难关还有待攻克。如有色冬瓜山铜矿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浮选率是一个世界级难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2.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

铜陵市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

(1)总体处在初级阶段。大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集中在ERP、MES等基础管理信息化领域,还属于数字化转型打基础、补短板的阶段,但和以往普遍以办公自动化、财务电算化等相比,铜陵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日飞轴承使用了ERP、MES,MES系统,并用于工业现场的执行管理。松宝智能投资建设了用友U8 ERP系统,实现了上下料、出入库的条码管理、财务一体化管理等,后续将建设供应商协同平台。

(2)发展不够平衡。个别企业建立了专门的企业信息化部门,深入到生产、营销、供应链全流程,如,乐凯特科技投资600万元建设了柔性化产线,通过产线升级和在线检测等应用,在提升生产效率、工艺水平的同时将产品良率提升了3%。但大部分企业还考虑到未来的数字化趋势,仅限于经营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应用,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认知不足。

(3)部分小微企业原创性较为突出。大中型企业一般倾向于采用标准成熟的信息化产品,小微企业受限于成本压力,反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定制开发了一些具有实用性、原创性的技术产品。如铜陵鸿盛百诚新能源公司对镀膜机与分切机进行数字化改造,该设备被认定为第二批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3.企业上云

铜陵市企业上云主要有三大类。

(1)电商、数字传媒、数字娱乐、大数据等互联网企业因为业务需要,大部分都是已经上云,主要是购买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主流云服务。

(2)制造业领域企业上云。目前上云企业数量有限,但发展趋势加速。为推进铜陵市企业上云,铜陵市专门制定出台了《铜陵市企业上云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财政补贴办法》,每年组织推动100家以上企业上云,对每家企业首次上云给予最高5万元的财政补贴,2019年首批100多家企业与服务商上云签署了服务协议,主要是以OA、CRM、小型MES、财务软件等云服务为主。但目前云服务供应商制定化的产品开发能力、本地化的贴身运维能力不足,企业上云服务的实际效果有待提升。

(3)电信基础运营商推进企业上云。近年来铜陵市的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基础运营商都将企业上云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大了推进力度。其中铜陵电信的企业上云客户数量最多,达到1000多家,铜陵联通企业上云业务创新方面最为突出,积极推进云网一体、多重互联的云联网架构,部署了集团公司自己开发的能耗云、供应链云、仓储云等云服务产品。总体看来,电信运营商推广的企业云服务以0A、财务软件、视频会议、企业云盘、小商户进销存管理等标准化SAAS服务产品为主,大部分由生态合作伙伴公司提供,简单易用,价格便宜实惠,年服务费只有几千元,小微企业是主要的用户群体,但同样存在定制化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数字产业化发展情况

铜陵市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IT产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爆发的背景下,随着铜陵市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在工业互联网、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数字娱乐等领域,铜陵市大数据产业逐步培育壮大,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认定的市级大数据企业共有59家。

目前铜陵市的数字产业发展主要有五个方向。

1.工业互联网产业

铜陵市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将积淀的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工业基础模型等实现规则化、软件化、模块化、知识产权化、产品化,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一是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2019年铜陵市与阿里巴巴控股的浩鲸科技公司共同组建了安徽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2019年长江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正式挂牌,组建了长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基于长江云平台的“化工行业磷酸萃取工艺数字化应用案例”,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十大典型应用案列。2019年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节点(铜陵)正式上线,作为安徽省第一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具有优势的冶炼、化工、电子信息等行业的标识应用为支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

2.电商产业

2019年全市网上零售额达21.21亿元、增长42.93%,增幅排名全省第5。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达48个,较2018年末净增加22个。2019年初,安徽首家市级线上线下电器体验店天猫优品落户铜陵。铜陵中画艺材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获得2018-2019年度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荣誉,彦祖文化专注于短视频内容研发及网红电商孵化,2019年双11狂欢节,其在“天猫卖货王争霸赛”中排名第六,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新锐,是安徽首个抖音认证MCN,也是抖音第一批认证MCN。铜官乐等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安徽铜陵·铜官数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得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认定。铜陵“铜官数谷”电子商务产业园获得2018-2019年度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荣誉。

3.城市超脑产业

2019年,铜陵市与科大讯飞合作建设铜陵城市超脑项目,超脑涵盖了城市管理、社区治理、重点安全、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宏观决策、疫情防控7大类的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上线了21+6个智慧场景,并获得两项发明专利。讯飞公司将城市超脑作为公司未来新的业务方向之一,落地了科大讯飞长江信息铜陵公司,导入讯飞产业生态资源,发展完善“城市超脑”系列的解决方案与产品,积极拓展全国市场,培育发展产业生态。

4.金融大数据产业

2018年,铜陵市政府与科大讯飞旗下科讯金服共同组建铜陵科讯金服南方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数据资源开放开发机制,基于政务大数据的挖掘,建设“金融超脑”普惠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发展金融大数据产业。2019年科讯金服南方公司与农业银行合作的“万家e贷”正式上线,与浦发银行铜陵支行、邮储银行的“数据贷”项目合作启动。同时,不断拓展省外市场,与湖南省联社达成合作,为常德市7县农商行建设普惠金融智能化系统。截至2019年末,科讯金服南方公司签订合同1030万元,收入852万元。

5.数字文化产业

铜陵市有百舟互娱(花朵传媒)、新视野、新永安软件、蜗牛电竞、胜讯传媒、铜陵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创意设计服务类文化企业664家,占全市文化法人单位的36%。规上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企业约占规上文化企业的17.65%。百舟互娱连续十年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称号,公司产品辐射全球40个国家,国外玩家超2000万人。新视野公司在全国建立了200多个地震防灾减灾体验馆,是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2019年铜陵市和腾讯合作举办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安徽省决赛,逐步引进腾讯系的数字娱乐产业资源。

铜陵市数字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地方特色明显,工业互联网、电商、数字文娱等领域在省内、国内都处在产业前沿,有一批具有业内影响力的企业。二是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总体体量规模较小,大部分企业为小微企业,缺乏大型龙头骨干企业。三是产业集中度不够,虽然有个别亮点,但没有形成面,没有形成产业聚集。四是人才短板突出,缺乏合适的本地人才是大部分企业的痛点。

二、发展数字经济的

几点思考

(一)坚持以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发展重点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的风口,铜陵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基础条件较好,既可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可以培育发展特色数字经济,具有双重的意义。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需要时间,铜陵的资源有限,需集中资源进行重点突破,才有可能在特定领域取得成效,形成竞争优势。铜陵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在省内、国内都处在前沿位置,下一步要坚持以工业互联网为主线的发展方向,倾斜资源,将铜陵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二)坚持引进龙头、构建生态的发展路径

一个产业的培育发展需要体系化的产业布局,如同传统制造业产业依靠产业链,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则需要构建产业生态体系,产业生态体系主要是围绕龙头企业为核心来构建,如阿里系、腾讯系等。所以铜陵市需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特别是引进已经形成产业生态的龙头企业,导入其生态资源,从移植到自我繁衍,从内生发展到外延发展,逐步形成本地化的产业生态体系。铜陵市与阿里、讯飞的合作已经初步证实了这条发展路径的可行性。

(三)坚持先行先试、占据先机的发展理念

铜陵作为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中部三四线的中小城市,区位、经济体量、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都没有竞争优势,只有依靠创新意识,在产业前沿领域敢于先行先试,甘当试验田,才能吸引优秀企业与人才,抢占发展先机,打时间差。在这方面,小城市资源集中,组织效率高,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比大中城市更有优势。

(四)坚持面向全国、突破地域的发展格局

铜陵本地的市场规模及资源要素有限,水浅养不了大鱼,但数字经济是以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云服务为发展方向,市场空间不受地理空间的限制,以铜陵作为孵化基地,培育发展一批面向全国市场的企业,外向外展,才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1.抢抓阿里巴巴与安徽省全面的合作重大机遇

此次阿里巴巴与安徽省的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在安徽省推广复制铜陵“工业大脑”模式。在后续的协议落实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最大限度地争取省级层面的政策资源支持,将铜陵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升为省级层面的工作重点。同时最大限度地争取阿里方面的产业资源支持,将铜陵上升为阿里工业互联网业务板块布点的重点基地,全面导入阿里系的产业生态。

2.将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为安徽省工业互联网体系的“1”

以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引入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团队,参照浙江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与阿里共同谋划建设安徽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为安徽省工业互联网体系的“1”。

浙江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合作打造。其中“1”是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将共同参与“1”的建设。阿里云负责平台技术及产品架构,提供领先的云计算能力、工业大数据模型和算法,以及丰富的生态协同创新模式。中控提供流程制造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业场景。之江实验室则结合其在工业领域的科研能力,为平台提供基础科研技术支撑。“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制造、船舶修造、纺织服装、工程机械、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毛衫、经编、袜业、水晶、轴承、螺杆等安徽省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3.推进一批工业大脑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推进六国化工工业大脑展示中心、智能物联网节能减排项目、产销智能协同、数字农业等后续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泰富工业能源大脑,在试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算法,争取达到5%以上的综合效能优化指标。对燃机和汽机、锅炉、风机等设备开展设备预测性维护,从源头进行把控,降低非计划停机带来的风险、提高平稳运行效率。开展循环园范围内的综合能耗优化,将泰富单点的成果推广到全区域,实现由点到面的整体提升。推动泰富工业大脑在中信集团其他企业推广复制。三是推进安纳达、海螺水泥等企业工业大脑项目建设。四是借助阿里系的资源积极拓展市外市场,增加工业大脑项目的数量。

4.推进阿里与有色公司的全面深度合作

推动阿里与有色公司签署全面的合作协议,开放应用场景,共建有色行业级工业大脑、供应链金融体系。

5.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建设

推进阿里工业智能研究院落地,细化建设方案,落实组织机构与具体的研究创新项目。推进阿里云与铜陵学院合作共建阿里认证中心、产业学院,推进蚂蚁金服区块链创新中心落地。

6.打造线缆行业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支持精达股份逐步将子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精智工业云平台”,向外提供第三方服务,逐步从漆包线拓展到线缆,打造成为线缆行业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智慧园区、长江工业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推进二级节点应用场景建设,建设二级节点+区块链产品溯源示范项目。

(二)推进城市超脑产业发展

落实城市超脑物理地址的选址,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动铜陵讯飞长江公司加速“城市超脑”的标准化、产品化与产业化,完成20项软件著作权申报,争取省级支持“城市超脑”在全省推广应用,抢占省内市场,积极拓展全国市场,构建超脑产业生态联盟,打造“城市超脑”产业。支持科讯金服南方公司将铜陵金融服务大厅打造为金融大数据应用的标杆示范点。

(三)推进与腾讯公司的合作

跟踪腾讯5000亿新基建投资,推进WE社区项目尽快启动,以此为切入点,在铜陵建设智慧社区创新中心,探索发展社区电商新业态,引进、培育腾讯生态企业,逐步导入腾讯系产业资源。

(四)推进5G产业发展

深度摸排5G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全市重点企业5G场景应用需求项目库。组织召开5G场景应用对接会,搭建运营商和重点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双方找准合作方向,落地场景应用。加快推进5G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以5G光电产业园和5G天线产业园为载体,积极申请省高新投、国家大基金的跟投,组建产业基金,推动5G企业落户铜陵。跟踪国家“新基建”政策导向和省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力争在本轮政策机遇中有较大收获。

(五)建立数字经济发展统筹机制

目前多个部门涉及数字经济发展,各管一块,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在数据资源局,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在经信局,金融大数据在金融管理局,电子商务在商务局,数字娱乐传媒产业在文旅局,人工智能在发改委,存在信息沟通不畅、工作协同不足等问题,建议在市政府层面建立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机制,组建数字经济办公室,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更快发展。

(调研组成员:胡振南宋荣春崔泽宇阿娟)

新闻推荐

小小猕猴桃结出“致富果”

10月9日,在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种植户在采摘猕猴桃,准备销往市场。近年来,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着力调优...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热气球之旅2020-10-15 09:31
评论:(关于铜陵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字经济发展调研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