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铜陵江村手印墙寻访记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05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江村手印墙。

■詹敬鹏文/图

铜陵江村坐落在义安区天门镇五峰山脚下,是一个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江村分为东江村、西江村和五峰江村三个自然村落,目前保存较好的是东江村,现是天门镇板桥村的一个自然村,有210户人家、800多人口。村中的房子约有一半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属皖南徽派建筑系列,是铜陵地区现存的一处规模较大的古民居建筑群。

近日,义安区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工作,我和另外两人走进铜陵江村,与其零距离接触,对江村的手印墙进行了寻访。

江村的手印墙

在江村寻访,让我们惊喜的不仅是江村的古民居,还有江村人创造的手印墙。我们在江村看到,江村古民居采用的是青砖黛瓦等材料,多数老宅砌成的砖为青砖,许多青砖上有制砖者的手印,有浅有深,有大有小,这些砖被砌上墙后,就形成了一道别样的手印墙。

“青砖上为何留有大小不同的手印?”我疑惑。和我一道寻访江村古村落的江积富就是江村人,他告诉我,青砖上的手印可能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窑工在制作青砖坯时无意之中留下的;另一种可能是窑主要求窑工在制作青砖坯时,为了证明自家窑厂制作的青砖质量好,特意留下窑工手印为证,其作用就像我们现代企业的产品商标一样。

“你的分析有一定的道理。”我说。

陪同我们一道寻访的江其卫告诉我们,江村古民居显露手印墙,必须有一个前提:外墙不能用石灰浆粉刷,一旦粉刷了,青砖上的手印也就被石灰浆遮盖了。

正是这一青砖上的手印,彰显了江村古民居的最大特色,使得江村古民居与众不同。

专家对手印墙感兴趣

我国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传统村落是一种“活态文物”,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寄托着我们中华民族最浓郁的乡愁。

在这次传统村落调查工作中,江村的手印墙引起了省城专家的极大兴趣。

为了搞好对江村传统村落的调查工作,在义安区住建局的邀请下,省住建厅设计院派了一名姓汤的专家来铜指导。这位姓汤的专家一走进江村,就发现江村古民居的外墙上,多处显露出与其他传统村落的不同之处———手印墙。

据悉,这位姓汤的专家曾多次参与对全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他认为,江村古民居在传承徽州历史文脉的基础上,有一个创新点被抓住了,这个创新点就是与众不同的手印墙。他介绍说,他在徽州地区参与传统村落调查时,没有发现青砖上有制砖人的手印,更没有发现像江村一样保存完好的手印墙。“手印墙应是江村传统村落最显著的特点。”他认为。

保护传统村落中的文化特征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认为,传统村落如果失去了千姿百态的特色和活力,传统村落的保护将无从谈起,留住乡愁,也将是一句空话。显然,保护好铜陵江村传统村落,最重要的是保护好江村古民居的手印墙。江村古民居的手印墙,既有见证历史与文化的价值,也有欣赏与怀旧的价值。正如冯骥才先生阐述的那样,“如果要给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排个序的话,前四位应该是:见证历史文化的价值,学者研究的价值,欣赏的价值,怀旧的价值,最后才是旅游价值。”

在江村,我们寻访到的最有特色的手印墙,当属保存较为完好的江烺故居。江烺故居建于明末清初,至今大约有近400年历史。我们站在江烺故居大门前的小院内,几十米长的院墙,内外都显露出手印砖,尤其是进门的两边,手印砖格外引人注目。

江积富收集了天门镇的不少民间故事,其中就有一个是关于手印墙来历的传说。说的是江发旺故居,其墙体均为手印砖砌成的空心斗子墙。他的祖先建屋时,无意中发现手印砖,因为祖上兴建的老屋年久了,面积又小,就拆老屋并在原屋基上再建新屋,在拆屋时发现手印砖头历经数百年掉在地上竟然完好无损。为节省建房成本,这家主人决定用旧砖砌空心斗子墙。屋建好后,准备用石灰浆粉刷墙时,看到手印砖砌在墙上错落有致,形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手印墙。于是,主人决定对朝外面的那道墙不粉刷,保留其青砖的本色。后来,江村人在兴建房屋时也效仿他家,外墙不粉刷。久而久之,江村古民居中留下了多处手印墙。

像铜陵江村这样的传统村落、这样的古民居,尤其是如此特色的手印墙,传承着我们的历史和文脉,承载着我们浓浓的乡思和乡愁。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保护好江村传统村落,尤其是保护好具有江村特色的手印墙,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如果打造得好,神秘的手印墙,不仅会成为江村地方文化的精神家园,而且还会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景观。

这正是:五峰山脚下,徽韵古江村。青石映幽静,深巷留乡愁。见证沧桑史,无愧手印墙。

新闻推荐

农村改厕 政府补贴

12月3日上午,在义安区胥坝乡旭光村一村民厕所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分格式水冲厕所化粪装置。据了解,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作为今年全乡改厕工作试点村的旭光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改厕户1...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义安区获第一名2017-12-04 17:03
猜你喜欢:
评论:(铜陵江村手印墙寻访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