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青铜葵花》读后感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0 11:53   https://www.yybnet.net/

读一本好书如同结识一位好老师,能让我领悟许多深刻的道理。这个暑假,我有幸拜读了大作家曹文轩的一部作品———《青铜葵花》。

轻轻合上《青铜葵花》,我默默地坐在书桌前沉思了许久许久,有些悲、有些喜。我被书中的故事深深打动,5岁的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认识了因为遭受火灾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由于葵花爸爸意外溺水身亡,贫穷的青铜一家毅然认领了她。两个孩子一起生活,一起长大,成了相互依靠的兄妹。青铜一家人共同抵抗住了灾难的摧残,他们依然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她的城市,哥哥青铜遥望芦苇荡的尽头,遥望妹妹葵花所在的地方,张大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向来不会说话的青铜居然开口了!读到这,我泪水如泉涌一般,我动容,因为这比山还高比还海深的手足之情,尽管青铜葵花之间没有血缘关系。

人生的道路风风雨雨,而青铜葵花一家经历的苦难更是数不胜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贫穷、水灾、火灾和蝗灾等等不断地考验着这一家人。我不纠结作者为什么赋予他们那么多苦难,我更叹服于这一家人无畏无惧、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这个家里,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奶奶的慈祥温厚、爸妈的勤劳善良和青铜葵花的孝顺懂事,浓浓的亲情分分秒秒地围绕着这一家子,他们日子虽苦,但心中对彼此的爱却燃烧了生活的激情。此时此刻,我不禁扪心自问: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是选择临阵退缩,还是接受挑战并勇于战胜呢?是的,以前我有些迟疑,那么现在开始,我会亳不犹豫地选择———笑对一切,迎难而上!试想一下: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后果可想而知;但是如果我们全力以赴,那么结果一定充满阳光。

“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书中曹文轩赠予我们青少年的这句话,我一定牢记在心,并让它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市义安区实验小学校园小记者赵仪

指导教师戴春霞

新闻推荐

构建军警联勤联建新模式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推进勤务改革打造实战实效队伍

■邓妍吴杰立足自身职能使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治安巡防、反恐处突等主业,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近年来不断创新...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铜葵花》读后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