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心系血防写春秋 记全国血防卫士、义安区血防站副站长陈德银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2-19 10:02   https://www.yybnet.net/

■ 陈震 汪青山

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寻找全国血防卫士”系列活动揭晓典礼在江西鹰潭落幕。此次活动共寻找出“血防卫士”272名,义安区血防站副站长陈德银被评为全国血防卫士。血防站的同事都说,全国血防卫士这个荣誉称号,是对陈德银几十年来如一日,心系血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最好褒奖。

三十八载心不改。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身体健康较严重的寄生虫病。1959年11月出生的陈德银,自1981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血防岗位一干就是38年。他和血防战线的同事并肩作战,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危险,一直为血防事业默默奉献着。为了能更好地胜任工作,陈德银总是不停地“充电”,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上级血防机构的专家和单位同事请教,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取得进步。在38年的工作中,陈德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经常与同事们进行交流,达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

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义安区水网密布,曾经是血吸虫病流行重灾区,有8个乡镇78个行政村都曾经流行过血吸虫病。38年来,陈德银最重要的工作,便是与钉螺作斗争。钉螺体积细小,是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为掌握钉螺和感染性钉螺的分布状况,他跑遍了义安区所有的江洲湖滩、田间地头、沟沟塘塘。根据辖区内钉螺孳生环境特点,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方案要求,制定年度钉螺调查工作计划及调查方法,组织培训调查人员,根据螺情调查结果,科学合理制定辖区内的灭螺方案,组织实施药物灭螺工作,为控制人群血吸虫感染打下了扎实基础。38年来,陈德银熟悉掌握了义安区各个有螺环境的螺情变化情况,每年参与现场查灭螺至少在1个月以上。为了及时查清螺情、病情,他白天和同事一道深入流行村的田间地头开展查螺、灭螺,晚上又走村串户查病,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应检对象采集血样,由于部分群众白天在外打工,晚上才回家,为了不遗漏一个应检对象,他与同事们常常都是在吃过晚饭后下乡,有时候为了采集一个样本要多次往返。

陈德银身先士卒,带头苦干,经过血防站全体同志的共同奋斗,使义安区血吸虫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义安区血吸虫病防治在2008年达疫情控制标准,2012年提前达到传播控制标准并成功退出重疫区的范围,2017年又提前一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陈德银说,全国血防卫士称号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各项工作做扎实,与同事们一起做好新时期血防工作,做好人民健康的“血防卫士”。

新闻推荐

9元、900元和90元的故事

■本报记者刘洋“一年只过来几次,却碰到了这么暖心的事,真要为铜陵的出租车司机点个赞。”2月13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庐...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9-02-19 10:02
野生竹子促增收2019-02-14 09:44
评论:(心系血防写春秋 记全国血防卫士、义安区血防站副站长陈德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